•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四位教师、校友受邀为央视《医心向党》节目演讲嘉宾

2021-08-11397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11日电】(记者 东萱 通讯员 刘岐山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中国医师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联合打造了21集大型医疗人文节目《医心向党》。邱海波等四位东大教师、校友与其他21位嘉宾一起,共同受邀成为演讲嘉宾。

此系列节目分为“初心记忆”、“英雄抗疫”、“健康扶贫”、“大国医疗”四个主题,已于8月2日起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生命线》栏目陆续推出。

《医心向党》作为建党百年医疗卫生领域的献礼片,以人物为峰,以党史为鉴,邀请了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6位院长以及多位医疗行业领军人物和奋斗在一线的卓越医者代表共25位嘉宾。其中,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83级本科生邱海波,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82级本科生辛有清、1985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樊嘉,东南大学预防医学专业1984级本科生邓海华四位杰出校友受邀作为特邀演讲嘉宾。

邱海波,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演讲的题目为“重症病人在哪里,ICU医生就在哪里”。在8月9日播出的节目中,他与观众分享了国家力量助推重症医学发展的感人故事。邱海波说:“汶川地震我在,玉树地震我在,新冠疫情我在;我们希望祖国平安,但是一旦有灾情,我一定会再次打起行装,冲锋在前!” 回忆抗疫时的情形,邱海波说:“我们重症是有力量的,医疗是有力量的,国家是有力量的!”

辛有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他演讲的题目是“‘抗麻战士’创造中国医学奇迹”,已于8月6 日播出。辛有清说:“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人均寿命三十多岁到现在的七十多岁,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也为民族的发展注入了健康的活力。”

樊嘉,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在录制过程中说到:“越来越多的公民,尤其我们的党员和党员的领导干部都带头来签器官捐献承诺书,看到重病患者的生命能够延续,这是对医生最大的鼓舞。”

邓海华,现任《健康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已于8月3日以“《健康报》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鼓与呼”为题作了分享。邓海华说:“如今的中国,有足以战胜疫情的卫生体系,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的力量。如今的国人有更加自信的笑容,有更加强劲的体魄。健康报社,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鼓与呼!”

据悉,《医心向党》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记录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展现中国卫生界与党同频共振的伟大征程。节目介绍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的历程,让观众看到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供稿:医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