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邱海波: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线|亲爱的老师

2021-09-1127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邱海波教授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东南大学副校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9月1日晚8点,2021年央视《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他以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送上真挚朴实的开学寄语。


“努力收获更多的知识,成就自己的理想。”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副校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说。

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在接到央视《开学第一课》录制邀请时,他还在扬州疫情防控一线。从去年初奔赴武汉起,一年多来已经辗转全国14个地区,他的抗疫日程累计超过400天。

邱海波说:“对于每一个病人,我们怎么样给他们更多的关怀,更及时的治疗,尽可能地挽救每一个生命,这是我们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中,新冠病人救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作为医务人员,作为重症医生,我们更应该去弘扬我们的职业精神,弘扬我们的抗疫精神。”

邱海波是我国第一批重症医学博士,先后参与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抢救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邱海波作为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坚守在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等重症病区,近距离救治重症患者。

初到武汉是治疗最焦灼、邱海波最焦虑的阶段,病人基数大,传染性强,缺床位、缺设备、缺治疗方法,每一个医生都倍感压力。最凶险的战场还是ICU病房,邱海波和病毒短兵相接。

邱海波说:“你会有恐惧心理,但是当你穿着防护服进到病房里,看到病人生命垂危,看到氧在往下掉,看到心率在往下掉,他需要你紧急处理的时候,可能恐惧感一下就没了。你这时候觉得你应该冲上去。”

“冲上去”,是邱海波最常说的话,气管插管,这感染风险最高的操作,他依然是冲上去。他曾说:“ICU是一个能创造生命奇迹的地方,即使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尽100%的努力。”

邱海波说:“我们不能在最后这个阶段功亏一篑,我们要有一种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信心。”

邱海波发现,俯卧位通气治疗,对危重症病人有效。这种治疗方法很快被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当时,邱海波每天要跑三四家医院,看病人、答疑、救人,等电梯来不及就爬楼梯。网上除了那张“白头照”之外,还有一张他的学生随手拍的照片,照片中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专家杜斌和邱海波,两人手上拿着一片面包,在走廊上行走。那天,他们结束查房已是下午一点,因为要赶着去下一家医院,顾不上吃午饭,随手拿了片面包就走了。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潘纯说:“他关注的重心是病人,对于自己的吃用,从来都是能省则省。”

他是著名的医学专家,也是深受学生敬重的师长。作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学科带头人,邱海波对教学科研也是精益求精。

潘纯告诉记者:“他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学一点多走一步,就能为患者多争取一次成功获救的机会,就能将学科建设多推进一步。他对待学生的‘魔鬼式训练’是出了名的。要求对所有知识的理解掌握都不能 ‘机械背诵’,必须结合临床经验获得。每一篇学生的毕业论文,他都要参与修改很多遍,直到答辩的前一刻。”

邱海波不仅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团队,更是用20多年时间,将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做到了全国顶尖、世界一流。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潘纯,战斗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则担任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留守江苏,指导省内各家医院重症患者的诊治,他们都是邱海波的学生。此外,团队中谢剑锋等15位青年医务人员在南京扬州抗疫中担纲重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助理谢剑锋说:“邱老师从不追求论文和课题数量,学科发展、国家需求和临床需要才是他科研的方向。邱老师的奋斗历程彰显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崇高职业道德、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度责任感、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匠心探索精神,归根结底,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作为毕生追求的生动写照。”

“医生到底是什么职业,医生的初心是什么,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更多的是一种担当,让病人感受到人性的光辉。”邱海波这样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授科 通讯员/程守勤 黄立维 唐瑭 编辑/国正)



2021-09-10 【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