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东南大学颁发首届“杰出教学奖”

2021-09-149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东南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 通讯员唐瑭)“学校发展的每一个进步,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广大教师的智慧和汗水。广大教师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勇担使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创新和快速发展。”9月10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在该校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说。

首届东南大学“杰出教学奖”颁奖仪式 杭添/摄


首届东南大学“杰出教学奖”颁奖仪式 杭添/摄


  为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推广和宣传在教书育人中取得重大成效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东南大学设置“杰出教学奖”。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前夕,首届东南大学“杰出教学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荣获唯一的“教学成就奖”。机械工程学院贾民平等12位教师获得“教学卓越奖”,能源与环境学院段伦博等12位教师获得“教学新秀奖”。

荣誉退休教师与青年教师诗朗诵《师道中华 师者东大》 本网记者吴楠/摄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张广军在大会上提出,希望东大每一位教师都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时、肩负重任,这也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学习和掌握前沿教学理论和技能,不断完善知识结构,锤炼育人本领,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学生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他说。

新入职教师宣誓 本网记者吴楠/摄


  王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一件非常关键的事情,每位老师要把这件事情做好。从教30余年,王建国感受最大的是,在数字化时代之前,都是以老师授课为主。数字化时代之后,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就已经不仅仅靠书本知识来传授,而是必须要融入一个新的环境,他把它称之为“学习共同体”。老师也要终身学习,要学会在数字化时代怎么样来引好路,当好“学习共同体”平等成员中的首席。

东南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东南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现场 本网记者吴楠/摄



2021-9-14【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