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将负责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评选工作

2021-09-19184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9日电】(记者 东萱)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报道,继2019年 “亚洲遗产管理学会”(AAHM) 秘书处迁至东南大学之后,秘书处又迎来一件大事。东南大学(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五年(2021-2025年)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评审与推广工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变革性文化遗产保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UNESCO Asia-Pacific Heritage Awards for Culture Heritage Conservation)设立于2000年,旨在表彰及鼓励由个人、私营及公共机构在保护修复本地区具有遗产价值的建筑物、场所、社区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20余年来,已有百余项作品荣获教科文组织亚太奖,而遍布各国的获奖作品也进一步扩大了该奖的国际影响力。未来五年,在香港黄廷方慈善基金的资金支持下,东南大学将与教科文组织和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一道,持续开拓教科文组织亚太奖的类型并提高其学术价值。

据悉,东南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始于1998年。东南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是教科文组织在国内最早设置的文化遗产保护方向国际合作平台,并最早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遗产管理方法引入国内。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共同成立于2001年的“亚洲遗产管理学会”(AAHM) 秘书处迁至东南大学,希望以此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学术机构的合作,以不断提高和推广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评选标准,不断提高本地区广大遗产保护从业人员、特别是年轻专业工作者的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希望通过此举吸引更多的亚洲高校与科研机构投入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在未来的教育、科学和文化知识交流与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东南大学与教科文组织在过去20余年的合作中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基础。今后五年,双方将通过“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持续加强与亚太地区各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方面的合作研究,继续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努力发挥专业优势,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 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