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梅庵)入选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09-27229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7日电】(记者 吴婵 叶菁)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使用工作,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印发通知,命名26家单位为新一批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南大学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梅庵)入选该名单。

据悉,1923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国立东南大学召开,毛泽东以中共代表的身份出席团二大并致辞,这是他唯一一次全程参与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团二大”上将团与党的关系从“协定”调整为团“服从”党的领导,进一步明晰了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确保了中国青年运动在时代洪流中始终能够把握正确的方向,在团史、青年运动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具有夯基垒台的意义。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东南大学梅庵)展陈工作,多次就具体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及“团二大”展陈专家评审会,组织展陈文字修改审核工作。“初心照梅庵 永远跟党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展已于6月正式开展。展览设计以“旧址建筑”为核心,在尊重原有建筑格局的前提下,注重展示立面的层次感度与展示手段的丰富度,以69件会议文件的实物陈列,以物证史,加深展览厚重感。

学校高度重视“团二大”相关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举行了“红色梅庵·辉耀东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交流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列席座谈会。在党团干部、思政课教师及“青马工程”学生骨干中开展“团二大”专题集中宣讲,组织开展专题党团课及主题学习活动100余场,并围绕相关主题立项“磐石计划”精品项目,将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广大党员干部师生。


供稿:校团委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