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与科兴制药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

2021-09-28221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8日电】(通讯员 程守勤 沈轩)9月27日,东南大学与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合作仪式,共建“东南大学——科兴制药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产业化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推动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的产业化和临床应用研究。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与科兴制药总经理赵彦轻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联创实验室揭牌。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江苏省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刘必成,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周明阳、科兴制药副总经理兼医药研究院院长秦锁富共同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东南大学与科兴制药将在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产业化的研究开发、产学研联合、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第一期合作期限为3年,科兴制药提供研发经费1000万元人民币。根据第一期合作情况并征得合作双方同意,可以续签。该联合创新实验室将重点围绕粒径在200nm以下的细胞外囊泡载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进行相关研究。

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EVs)是细胞分泌的由脂质双分子层包绕形成的膜性结构,是细胞间高通量信号交流载体,与肿瘤、炎症、神经、心血管等多种疾病发生有关。由于细胞外囊泡是天然的纳米级膜囊泡,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低免疫原性、无细胞毒性、可通过生物屏障等优点,被认为是下一代药物靶向给药新途径,可为疾病精准治疗提供全新策略。2013年,来自美国和德国的三位科学家因发现囊泡运输调控机制分别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刘必成教授及其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国际合作、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课题资助下,围绕细胞外囊泡肾脏病靶向治疗进行了系列创新研究,已成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外囊泡药物递送系统,经多种动物模型验证,发现其对多种急慢性肾损伤模型有显著疗效。

科兴制药方面表示,此次与东南大学合作在国内率先成立细胞外囊泡载药联合创新实验室,旨在加快该项技术的临床转化,深入推进产研融合,使新技术早日造福广大患者。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后,将瞄准本领域国际前沿,努力攻克囊泡载药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疾病更精准治疗提供中国方案。

  

供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杭添 审核:宋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