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单炳梓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宁举行

2021-09-29242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9日电】(通讯员 张洁琪)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东南大学教授单炳梓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举行。

单炳梓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5日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91岁。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吴刚,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郭宏定,东南大学相关院系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了告别仪式。  

在告别仪式上,吴刚介绍了单炳梓教授的生平,高度评价了单炳梓教授不平凡的一生。所有来宾在低回的哀乐中,怀着沉痛的心情,为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的单炳梓教授送行。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原国家教委课指委结构力学组专家,及单炳梓教授生前同事、弟子等对单炳梓教授的去世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预应力专业委员会、南京土木建筑学会、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东南大学有关院系和部门敬献了花圈。  

单炳梓教授1931年1月22日出生于江苏无锡,195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并分配到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土木系任教,1978年10月晋升副教授,1985年7月晋升教授。曾任教研组主任、土木系副系主任、东南大学首届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家教委工科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单炳梓教授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三尺讲台耕耘49年,期间,应邀赴越南河内讲学、培训师资15个月,荣获越南民主共和国友谊勋章及胡志明纪念章;主讲《弹性力学》《计算力学及程序设计》《塑性力学》《结构力学》等多门课程;出版、发表了《结构力学》《电子计算机入门》《塑性理论概说》《弹性地基梁的自由振动》《工程塑性力学》《钢筋混凝土力学》等著作、教材和论文。退休后,单炳梓教授参与创建东南大学教学督导组,并担任督导组长17年,听课记录达上百万字,撰写各类教学研究文稿十几万字。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东南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

单炳梓教授教学风格生动活泼,对教学质量一丝不苟,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和爱戴。他总结出的“教学要诀二十条”、“教学艺术与风格”等教学法在全校教师中广为流传,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东大青年教师。单炳梓教授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乃至全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单炳梓教授是我们永远怀念的师长和人生楷模,他的不幸逝世是东南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