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网】东大学子走进苏州吴巷村,学习发展经验助推乡村振兴

2021-10-0116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9月15日,东南大学“乡阳而生”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来到苏州吴巷村进行主题为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

记者了解到,“乡阳而生”是由八位来自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的本科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小组,实践选题类别为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研究主题为乡村振兴,选题名称为“向阳谱新篇,三农惠彭城——探寻后脱贫时代白塔村发展道路”。为何选择苏州吴巷村进行调研?“乡阳而生”的成员告诉记者,徐州白塔村和苏州吴巷村具有相似产业结构,但苏州吴巷村将农业、工业、旅游业相结合,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因此“乡阳而生”小组选择吴巷村作为调研对象,学习吴巷村发展经验,为江苏乡村发展中出现的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吴巷村,村宣传委员兼农产品公司负责人朱华带领“乡阳而生”社会实践小组对村子开展各项调研采访活动。小组成员首先采访了当地合作社主任俞洪良,俞主任向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的运行机制以及其对于乡村建设的积极意义。接着,小组成员来到了村委会,对吴巷村村书记沈跃华进行采访,沈跃华书记向小组成员详细介绍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发展取得的成果,如河道治理、道路施工、厕所革命等等,并介绍了吴巷村未来农业工业旅游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同时,村书记提出了对村中年轻人才缺失问题的担忧,并表示村里正建设新的农业项目,落成后会对吸引年轻人才产生积极影响。

了解完村子里的大致情况后,“乡阳而生”小组来到东明机械有限公司以及到当地的枇杷生产公司,想通过实地探访来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根据机械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以零件加工为主要产业,对于吸引资金投入乡村建设、增加村民就业机会有着较大的积极作用,每年创收达到百万级别!此外,公司处于工业区内,附近还有许多类似的工厂,这为乡村振兴、乡村建设提供了另一种发展策略,以工业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当地的枇杷生产公司则是克服创业中的种种困难,打造出了东山镇吴巷村特色农业产品,这对乡村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在调研过程中,“乡阳而生”小组也与村民进行了交流,村民都对家乡近几年的发展感到高兴,“最近几年家乡的建设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希望家乡能继续蓬勃发展。”

少年志编辑 兰倩怡



2021-10-1【扬子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