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牛新闻】特别的“草坪思政课”,东南大学开学典礼“真香”

2021-10-09314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阵阵清风拂来,伴着青草的香气,东南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于10月9日下午拉开帷幕。这是东南大学首次在九龙湖校区大草坪举办开学典礼,也是第一次由本硕博新生一同参加。有趣的是,典礼中途天空下起小雨,片刻,雨停了,阳光之下一道彩虹挂在了天边,成了开学典礼上的“小惊喜”。

天边的一道彩虹让人惊喜


小惊喜!彩虹为开学典礼增色

开学典礼前,学校在大草坪举办了新生开放日。

活动以“百年党史探源”“百廿东大探索”“校园生活探悉”“多彩活动探秘”“学院文化探寻”为主题,多个部门、学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通过现场摆放宣传品、实物展品、小型表演等形式进行开放式路演展示。

新同学们通过“游园会、打卡”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东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数学学院大一新生施翰林参与到了学院的布展中,帮学长学姐打起了“下手”。“没想到开学典礼在大草坪举行,非常有意思。考上东大是我的梦想,来到东大第一场开学典礼就给了我们惊喜。”施翰林说。

吴健雄学院新生孙玮玮一家三代有五位东大人,在典礼上,她讲述了自己浓浓的东大情结以及为成为真正东大人所作出的努力。她说:“9月22日报道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我送到校门口。那一刻,我们家完成了一种接力。我怀揣激动的心情走进九龙湖校区,我为李文正图书馆的庄重典雅而惊叹,为桃园有两个食堂而雀跃,也为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所打动,我确信这就是我所期待的大学生活。”

典礼中途,天空下起了小雨。几千名新生同时披上了黄色雨衣,场面颇为壮观。不一会雨停了,在阳光下,有同学突然发现天边挂起了一道彩虹。虽然色彩不那么艳丽,却足以让大家感到欣喜,“很开心,雨后见彩虹,是个好的开端。”人文学院研一新生张子晗说。


大思想!激励学子胸怀“国之大者”

张广军校长讲话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作题为《传承历史 开创未来》的讲话。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光荣的校史,着重提到四牌楼校区的千年文脉、东南大学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以及在学校各个重要发展阶段涌现出的杰出师生。张广军勉励同学们在历史中把握时代、担当使命,并在历史中成就梦想、开创未来。张广军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勤于学习历史,做自信的时代引领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并努力引领时代之先。二是善于传承历史,做自觉的使命担当者。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觉将伟大历史精神转化为担当历史使命的磅礴力量。三是勇于开创历史,做自强的接续奋斗者。

左惟书记为新生上思政课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讲授了题为“启航新征程,勇担新使命”的思政课。左惟介绍,学校在各个不同办学时期,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东大毕业生,他们投身革命、至诚报国,始终践行爱国情、报国志。左惟鼓励广大新生学习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积极践行“选择了东南大学,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实学实干,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通讯员 唐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摄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2021-10-09 【紫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