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疫情中奋战过的共享科学仪器“回家”!“亲家”有话说……

2021-10-1626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南京本轮疫情发生之后,在江宁区最为艰难的时候,我们收到了来自省农科院和东南大学的援助。他们将核酸检测PCR仪、核酸提取仪等4台抗疫一线急需仪器共享给我们,帮助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全区的检测任务。再次对省农科院和东南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南京市江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陶世龙说道。

10月14日,为助力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而被借出共享的核酸检测仪器光荣的完成了特殊阶段的使命,在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的安排下,被接“回家”。陶世龙在仪器交接的时候,不禁感慨:“有了这4台仪器,江宁区的核酸检测效率增加了40%,日检测能力提高了将近2500份,真的是帮了大忙。”

此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情况下,省统筹中心连夜紧急征集,汇聚全省仪器资产资源优势。省农科院、东南大学等单位第一时间发动科研团队迅速梳理,收集相关核酸检测仪器信息,并上报给省统筹中心平台统一调配。同样,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也在号召下“快马加鞭”,加急完成仪器盘点清算、上报等工作,并于8月4日将两套完整的核酸检测仪器共享给南京市儿童医院。“我们看到通知后,连夜发动大家做好仪器信息整理工作。”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玉璘表示,“我们还特别安排了5名专职服务人员前去支援,希望能够在第一线尽自己的一份力。”

据悉,此次仅用5个工作日,就征集到66家单位提供的涵盖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等多种类型的仪器设备近5000台套,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会同省科技厅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开通线上“抗疫专区”,实时发布专业资源信息,提供“云端”对接服务,助力匹配仪器等需求112项、检测核酸样品超35万人次/项次。

在现场,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理事会办公室给支援抗疫一线仪器共享的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们在特殊时期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推动科研仪器共享是完善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处长臧玉淼表示,此次统筹仪器支援抗疫,是推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的成功试点,省财政、科技部门将加强联动,持续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服务,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记者还了解到,为做好科学仪器共享的工作,省统筹中心积极搭建“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建设云上“科技商城”,集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大型仪器设备超1万台套,开通仪器共享、检验检测等多个专题服务。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加彬也告诉记者,东南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工作,构建了全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实现了与国家科技平台、省统筹中心云平台的数据对接,同时配备了一支高水平专职大型仪器管理和操作队伍,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对外服务能力。

目前,还有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援抗疫的仪器陆续踏上了“回家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编辑: 王甜



2021-10-16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