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激情燃烧的岁月”——东南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暨2021年新生军训合唱比赛

2021-10-209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0日电】(通讯员 宁俊康 摄影 曲钢)10月18日下午,“激情燃烧的岁月”东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暨2021年新生军训合唱比赛在九龙湖校区梅园田径场举办。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校党委学工部、党委武装部、校团委、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东南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团全体教官、指导员以及各连队新生参加活动。由各连队组成的十二个合唱团激情澎湃,唱响百年征程的奋斗凯歌,抒发东大人爱党爱国爱校的炽热情怀。本次音乐党课由东南大学退休教师崔长征、艺术指导中心教师方方、物理学院辅导员吉鑫、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龙璇担任主讲人。

郑家茂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全校师生齐心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线上教学、入学报到等各项工作,作为东大学子必修课的新生军训也得以高效有序、有声有色地开展实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雄辩地证明,实现中国的解放、发展和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根本保证。此次由东大师生共同参与、共同讲述、共同演绎的音乐党课,用艺术讴歌党的伟业、颂扬英雄楷模、抒发爱国情怀、展示青春风采,传唱经典的红色音乐作品,凝聚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郑家茂向全体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史为鉴,在以党史为主线的“四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二是悉心体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感悟大学真谛,升华人生境界;三是砥砺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贡献东大力量。最后,郑家茂衷心祝愿2021级新同学启航新征程,勇担新使命!

在第一篇章“筚路蓝缕”中,一连带来了庄严雄伟、气势磅礴的无产阶级战歌——《国际歌》,向全世界发出了奋勇向前的号召。三连用《过雪山草地》这首描述红军长征中走过的最艰难历程的歌曲讴歌红军坚定的革命意志与战士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二连的《保卫黄河》用高亢嘹亮的歌声歌颂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用彼此的激情与热血展现新青年的昂扬风貌。现场全体师生观看了一段“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的视频,深切体会革命的艰难不易和烈士们的满腔救国理想。

在第二篇章“砥砺前行”中,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以《翻身的日子》这首融合了陕北民歌、山东吕剧、河北吹歌等地域性的民间音乐,抒发了欢天喜地庆翻身的热烈情绪与对共产党领导的拥护与热爱。接着,五连、四连、六连分别演唱了《我是一个兵》《打起手鼓唱起歌》《歌唱祖国》,这组合唱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进步与人民幸福新生活,表达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比的自豪和无限的热爱。

在第三篇章“春潮澎湃”中,八连带来合唱《春天的故事》,歌颂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持续健康的繁荣发展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七连的《东方之珠》让人仿佛置身于香港回归的盛会,赞颂了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同时也抒发了迎接新时代的满腔喜悦与激情。九连用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青年坚定为祖国科技、建筑、文化、经济的闪耀辉煌奉献缕缕光芒的东大精神。大学生艺术团朗诵团朗诵了《唯有此身报国家》,这首诗讴歌了为我国南极科考事业贡献了自己一生的郝英立教授。

在第四篇章“不忘初心”中,大学生艺术团流行乐团为带来了歌曲《青春》,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十二连用《少年》为现场师生展示了专属少年的朝气蓬勃与飞扬希望,表达东大儿女对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憧憬和期盼。十连演唱《逆行的天使》赞扬了在新冠疫情期间涌现出以我校邱海波为代表的,在全国、全省产生重大影响的抗疫先进典型,表达了对他们用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苍生,以实际行动为伟大抗疫精神的敬佩。十一连用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讴歌了将热血与青春无私奉献给伟大共和国事业的先驱们,高亢的旋律里饱含师生对前驱们永远不会忘却的感恩之情。

最后,由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教工合唱团、春晖女教师合唱团演唱压轴献唱《在灿烂阳光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现场师生的爱国热情推向最高潮。全体同学挥舞手中的小国旗,共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和热爱。在全体师生的歌声中,本次新生军训合唱比赛阶段正式落下帷幕。

据悉,东南大学青年师生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主线,举办了一些列主题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鼓励青年学子用青春歌唱祖国,发出新时代青春最强音。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