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全球仅5位!东南大学教授获此殊荣!

2021-10-26177

分享到:

交汇点讯 日前,2021年度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成就奖章”遴选结果揭晓。经评审委员会多轮审慎评选,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因其在移动通信分布式MIMO天线系统的杰出贡献,获得2021年度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成就奖章”,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同时获奖。这是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成就奖章”自1987年设立以来,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得该奖章。今年,全球仅有5位学者获此殊荣。

此外,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程明教授获颁“成就奖章”提名奖,以表彰他在电机磁场调制理论等方向的杰出工作,今年全球共3位学者获得提名奖。据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学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成就奖章”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工程技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获奖学者研究领域涵盖制造、金融、交通、控制及电信等。


人物简介

尤肖虎

长期从事移动通信系统方面的教学、科研与组织管理工作。作为首席专家领衔实施了国家863计划3G、4G和5G研究,担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03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网重大专项)副总师、IMT2020(5G)推进组副组长,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组长。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陈嘉庚科学奖等重要科技奖项,为我国3G、4G及5G移动通信发展、并逐步走向世界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于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起,任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任国家2011计划无线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2019年任东南大学-华为无线通信联合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尤肖虎教授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2011年当选IEEE Fellow,先后担任国际通信界旗舰学术会议IEEE WCNC 2013、VTC 2016 Spring和ICC 2019大会主席。

程明 

博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 IET Fellow。现任东南大学风力发电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先进电机与电力电子集成系统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电机及驱动系统工程实验室主任。

30多年来,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等研究课题50余项,发表论文400余篇(SCI收录220余篇);主编《微特电机及系统》、《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教材,出版《电机气隙磁场调制统一理论及应用》、《定子永磁无刷电机•理论、设计与控制》、《电动汽车的新型驱动技术》、《电机的混沌驱动及其应用》等著作。

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30余件、PCT专利8件、欧洲专利1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学术奖励,和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优秀科技工作者、“六大人才高峰”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中达学者以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东萱

摄影 陈可心 韦朝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编辑: 蒋明睿



2021-10-26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