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社】科研先行,一起保护地球!东南大学联合全球30多所高校,成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

2021-10-2866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为响应国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切实行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近日,东南大学联合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牵头向全球30多所高校发出倡议,成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分享节能减排新科技,推进碳中和国际项目合作。10月27日晚,“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在南京举行。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盟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与碳中和领域专家在线出席仪式,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出席仪式并讲话,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David Eastwood分别代表联盟秘书处致辞。

充分发挥大学科研优势,主动加强国际合作

成立仪式上,张广军代表联盟秘书处中方高校和东南大学向参加此次成立仪式的领导、校长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碳中和已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涉及人类共同命运的大规模运动,而大学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应对全球挑战、引领时代发展、助力全球社会实现双碳目标的历史使命。

在新时代背景下,倡导建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构建大学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深入推进世界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全面开展碳中和科技领域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并主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张广军表示,作为联盟秘书处中方高校,学校将以“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为载体,汇聚全校资源,倾力为联盟建设做好服务、搭好桥梁,努力助推联盟高质量发展。期待联盟成员高校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互信互通,共享共赢,并以实质性的成果惠及各国高校师生。同时期待联盟高校围绕碳中和主题合力构建全方位、有重点、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世界大学交流合作新格局。

David Eastwood代表联盟外方秘书处,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欢迎,并对联盟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他说,气候变化是现代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消极影响着全球每个地区和生态系统。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196个国家于2015年签署了巴黎协定。英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制定了在2050前达到净排放目标的国家。为按期达到目标,净排放和碳中和领域的科技创新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的成立,将为成员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了跨越地理界限共同合作的机会和能力。伯明翰大学将与联盟成员一道,通过科研合作、进取创新,为实现联盟的发展目标提供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江苏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为全球碳中和领域开放合作

马欣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东南大学长期以来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方面培养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和数以万计的科研工作者,能源相关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参与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并专门成立长三角碳中和研究院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这次又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成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为全球碳中和领域开放合作搭建了平台载体。

他对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期待联盟能够发展成为全球碳中和领域科研合作的重要平台,激发绿色技术创新活力,强化关键前沿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二是期待联盟能够发展成为全球碳中和领域人才协作培养的重要平台,共建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师生学术交流与联合培养培训,努力造就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前瞻思维的碳中和领域专业化、高层次人才。三是期待联盟能够发展成为全球碳中和领域决策咨询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对外开放优势,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碳中和政策研究,为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

东大发起,聚焦人才、学术与技术交流

“此次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成立后,将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技术转化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告诉记者,建立联盟首先注重人才培养,将在学术人才的不断交流中寻求基础研究的突破;第二是学术交流,在相互了解,彼此增进友谊后,联盟将开展一系列高端学术研讨会,推动一些列学术交流合作;第三则着眼于关键技术的转化和应用,期待全球高校的核心技术可以彼此交流、共享,未来联盟也将邀请大型企业加入,共同探讨技术转化和应用工作。肖睿举例,东南大学在“低碳建筑能耗”、“新能源燃料电池”、“生物制氢”等领域,具备关键核心技术,可以与国际科研团队开展合作交流。

据悉,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由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是全球首个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世界大学联盟。联盟将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间的合作交流,主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全球社会低碳发展,国家和地方实现双碳目标培养拥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提供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支持。联盟计划举办国际大学生碳中和知识竞赛、碳中和主题国际学术会议、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成果转化推荐展等多种活动。作为联盟秘书处中方高校,东南大学于2020年12月成立“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

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东亮介绍,目前研究院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包括为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咨询、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为学校提供人才培养平台以及开展国际合作。“以前各学校间联系相对比较松散,没有形成整体合力。因此,相信今天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的正式成立,将为研究院后续开展国际合作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赵东亮表示,借助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这一平台,可以大大激发每个学校的优势。“一方面可以协调各个高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向国外更多高校介绍中国在碳中和方面的努力,发出中国声音。”(通讯员:唐瑭 袁超 摄影:杭添)



2021-10-2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