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邱海波教授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21-11-11329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1日电】(通讯员 东萱)11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讲话。本次共有68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邱海波教授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5日晚,“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仪式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5个篇章组成,邱海波教授荣获了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但由于邱海波教授当时正在甘肃指导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他的夫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病案室主任助理赵健代为领奖。

邱海波教授先后参与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病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0年玉树地震、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2014年“8.2”昆山爆炸事故和2015年“8.12”天津特大火灾爆炸事故、2019年响水爆炸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抢救工作,并多次担任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为救治重症患者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邱海波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前线抗疫,担任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在他的推动下,俯卧位通气治疗被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面对疫情初期的严峻形势,他与专家组的专家们科学提议多学科医疗组下沉、增设重症收治医院、全国重症驰援……他先后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从第2版到第8版的制定工作,为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明确了规范、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先后转战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辽宁等地,为国家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邱海波多次闻令而动,出征辽宁、云南等多地指导抗疫。今年7月份,南京疫情出现后,邱海波从云南紧急返回南京,指导江苏医疗救治工作,继而又奔赴扬州,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扬州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指导医疗救治工作;9月19日中秋节当天,他又赶往福建抗疫,9月30日返回南京;10月20日,他又前往甘肃指导抗疫。

据悉,全国道德模范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截至目前,共评出476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994名提名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