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日报】夜读:“我能做的就是不辜负”,#这篇博士论文致谢刷屏了#

2021-11-1390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这些天,东南大学工学博士仲济涛所写的博士论文致谢热传,作者求学期的真实经历让许多人泪目。“一杯敬父母的含辛茹苦、大哥的铮铮铁肩,一杯敬妻子的不离不弃、无悔相伴。我能做的就是一定不辜负那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对我的殷殷期盼,一定不辜负。”



(一)念由心生

我的家乡是山东半岛东部的一个小农村。小时候,村儿里出了唯一的一位博士。那是在我无忧无虑的童年记忆深处为数不多的一次强烈的心灵冲击。

我上高二那年父亲病倒,心理压力骤然增加,高三时便已萌生退意,不想考大学了。后来不忍看到亲人们失望的眼神,勉强考入本科。心想,大学毕业就赶紧工作。后来父亲的病情逐渐好转,我就又接着读了研究生。心想,读完研究生再也不读了,赶紧工作,帮大哥分担一份压力。结果,最后……还是读了博士。

现在回想起这段鬼使神差的经历,我深深为自己的自私和狠心内疚。一步步走到今天,如果说外因是父母和大哥背后默默无言、砸锅卖铁的支持,那么内因或许就是那一次心灵的冲击。

(二)长兄为父

寸草之心,难报三春之晖。对于父母,已无需多言。除了父母,我这里要感谢的第一个人便是大我7岁的大哥。可能是大我好几岁的缘故吧,在我心里,大哥一直是半个父亲。

我上小学三年级那会儿,大哥面临着考高中还是考中专的抉择。上高中,意味着可以考大学,但是要多读好几年书,多交好几年学费;上中专,可以少交几年学费,早点工作,但也意味着与大学失之交臂。以大哥当时的成绩,高中、中专随便挑。但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主要还是为了我这个弟弟将来的学业,大哥以自己的前途作为代价,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

这是我那时心中感受到的大哥为我做出的让我永生难忘的一次牺牲。然而,从后面的生活轨迹来看,大哥的牺牲才刚刚开始——

就是在高二那年,父亲病倒。刚工作不久的大哥承担起了所有的重任。我没有见过大哥那一夜夜的辗转难眠,没有见过大哥带着父亲走遍了省市大大小小的医院,我见到的只是大哥日渐深陷的眼窝,皮包骨头、苍白如纸的面孔,乱蓬蓬灰白的头发。

而当上面的一切发生的时候,我是坐在温暖安静的教室里学习,因了大哥的独当一面。

(三)湖海相随

如果说,除了父母,大哥是我生命当中第一个守护我的天使,那么第二个不可或缺的人便是我的妻子,我曾经的高中同学。

当我准备来南京读博的时候,那时候还是女朋友的妻也正好硕士毕业。妻不得不做出选择——回老家意味着异地,来南京意味着背井离乡。就在我忧心忡忡的时候,妻一张开往南京的车票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

我们在博一那年结婚。妻每天上班,我每天上学,教研室、餐厅、家三点一线。每逢周末,要是不忙,我们就一起出去转转;要是学业忙一些,妻便来我们教研室陪陪我,顺便装一装博士。

客居异乡,难免碰到许多不顺心的人和事,心情有时也会伴随着各种颓唐与失落,然而所有的委屈、挫折、抑郁都会消融在妻子的安慰里。

自从有了妻,感情世界有了最终的寄托和归宿,内心多了一份自足的踏实,也油然生出一份男人应有的责任心。

(四)初心不忘

有人说,即使你不能改变世界,也不要让世界改变纯真的你。这或许是我最幸运的一点吧——虽然渤澥桑田,东海扬尘,我早已不再纯真,但我却还是我,依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前段时间,在返回学校的火车上,我用微信跟大哥谈起对父亲身体深深的担忧。大哥在回复我的一段文字中有这么一句:我们是父母生命和精神的延续,好好做人、好好奋斗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

看到这句时,坐在凌晨两点满是呼噜声的火车车厢里,我泪流满面。我知道这是大哥对我的安慰,也是对我人生的指引。我能做的就是一定不辜负那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对我的殷殷期盼,是的,一定不辜负。

光阴如电,急景凋年,从博士入学到答辩毕业,鸿爪雪泥,已为陈迹。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我辈亦应如此。末了,很少喝酒的我要大喝两杯,一杯敬父母的含辛茹苦、大哥的铮铮铁肩,一杯敬妻子的不离不弃、无悔相伴。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仲济涛,原文有删节 | 主播:赵文龙


2011-11-12【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