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隆重举行

2021-11-203584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0日电】(通讯员 汪晓茜 史婉莹 摄影 杭添)11月20日,在中国建筑学科和建筑教育的开创者之一、二十世纪建筑巨匠、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前副省长、国际建筑师协会前副主席、中国建筑学会前理事长、南京工学院前副院长、建筑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为纪念先生为中国建筑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东南大学、中国建筑学会联合相关机构共同主办纪念活动和学术活动。

20日上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钟训正院士、程泰宁院士、崔愷院士、刘加平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缪昌文院士、王建国院士、孟建民院士、段进院士、庄惟敏院士、刘加平院士(东南大学),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江苏省政协常委、农业与农村委主任顾小平,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伍江,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沈阳建筑大学原校长石铁矛,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张泉,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倪阳、孙一民、李兴钢、桂学文、张鹏举、冯正功等相关省市领导和学界、业界的专家,杨廷宝先生家属和杨家友人以及校友代表等现场出席活动。

左惟表示,杨廷宝先生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立德、立言、立功”的最高境界,给后辈学人树立了崇高的标准和榜样。在立德方面,杨廷宝先生坚定爱国情怀,关心师生成长,以建筑作品创作和教书育人服务人民;在立言方面,杨廷宝先生与同仁们协力探索建筑学科的学术体系和设计理论、现代建筑教育理念,确定提出的“正、实、活、透、硬”教学纲领和“办学十条”,以及强调的“知行合一”的专业教育理念等,至今仍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立功方面,杨廷宝先生夯实了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带领师生积极投身我国的建设事业,留下了一大批经典设计作品。杨廷宝先生既是中国知识分子、建筑师的杰出楷模,也是值得纪念和传承的一代宗师。左惟说,今天我们纪念杨廷宝先生,要传承杨老的爱国情怀、教育思想和学术思想;要立足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立足国际国内培养新一代建筑师;立足中国大地描绘更加美丽的建设画卷。

韩立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杨廷宝先生的杰出贡献和精神风范表示深切缅怀,回顾了杨廷宝先生和他开创的事业对于南京的意义。她说,上世纪30年代后,以杨廷宝等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留洋建筑师学成归国后,以满腔爱国热忱和非凡才华,为中国建筑事业和建筑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杨廷宝先生留下的建筑经典成为刻在南京城市肌理上的永恒记忆,开拓的建筑教育事业成为南京科教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的国际交流合作成为南京扩大世界影响力的先行探索。迈进新征程,南京确立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建设典范城市,文化是重要内涵,规划和建设是重要手段。我们将一如既往保护和利用好杨廷宝先生等大师和历史留下的建筑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传承优秀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空间品质;同时也期待建筑学界各位大师、业界各路精英,多提宝贵意见、多出精品力作,共同在这方创新活力与人文魅力交融、古都风韵与时代风尚辉映的热土上,谱写中国现代建筑事业发展的时代华章。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郑学选,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先后致辞,代表各行各业缅怀杨廷宝先生开拓性的贡献。

杨廷宝先生后人杨士英教授、刘敦桢先生后人刘叙杰教授发表感言;吴良镛、齐康、张锦秋、彭一刚、关肇邺、钟训正、马国馨、何镜堂、孟兆祯、魏敦山、潘谷西等老院士、老先生发来视频致辞,其中多位老院士、老先生已年逾九旬,谈及与杨廷宝先生的师生情谊和受教经历时充满深情,场景令人感动。

国际建协主席José Luis Cortés Delgado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威兹曼设计学院院长Frederick Steiner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外籍院长David Leatherbarrow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前系主任张永和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教授、香港大学建筑系王维仁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主任何培斌教授发来视频发言,他们均高度评价了杨廷宝先生所代表的中国现代建筑设计的水准和国际影响力。随后,程泰宁院士、庄惟敏院士作主旨发言,深切缅怀了杨廷宝先生的成就、贡献和高尚品格,并表示将继承杨先生的学术和精神财富。

学术论坛之后,与会人员在大礼堂共同参加了《杨廷宝全集》首发式。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咸大庆致辞,王建国院士、段进院士以及全集的主编黎志涛教授现场发言。《杨廷宝全集》的编纂工作前后历时近九年,是迄今关于杨廷宝先生生平与业绩的最为系统全面的文献,在首发式现场,黎志涛教授向杨廷宝先生、梁思成先生、刘敦桢先生、童寯先生后人赠送《杨廷宝全集》。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