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紫牛新闻】东大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送给校友的神秘礼物备下了

2021-11-2213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11月22日上午,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著名的六朝松迎来了“果实采摘”。虽然已经1500多岁了,六朝松在寒冷的季节依然绿叶葱葱。植物专家们小心翼翼地从枝叶间摘下一颗颗白色的小果粒。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这些小果实将被制作成神秘礼物。

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植物专家潘昱龙亲自到场指导。他介绍说,六朝松其实不是松树,而是栽种于六朝时期的桧柏,“六朝松”这个名字自古流传,成为这棵古树的代名词。历经千年沧桑,六朝松依然顽强生长,传播着生命的力量。为了保护这棵古树,植物专家们每年都要人工采摘它的果实。“不然会影响树木的增长,所以必须要摘除。”采摘果实很有讲究,不能一次性地把它摘光了,一次性摘光了,会打破古树的生长规律。“一般来说,我们从夏初开始,一个月摘两次。采摘后进行无性繁殖,也就是扦插。这样可以防止品种变异,保证它纯正的种性。我们通过扦插已经获得了100多棵树。”这样可以使树木长得更健壮,“希望它再活个几百年。”

通讯员 唐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摄影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2021-11-22【紫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