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梧桐之心”跃然眼前,百廿东大谱浪漫冬日恋歌

2021-11-229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现代快报讯  秋叶正婆娑,梧桐映礼堂。 南京的一场雨,令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颜值  更靓。梧桐落叶在校园翩翩起舞,与百年建筑  诗意栖居 。金黄的落叶铺满中央大道,与白云飘过的天空相映成趣。中大院门前,光影交错,树影婆娑。仰望天空,一颗  梧桐之心  跃然眼前,谱就了一曲最浪漫的冬日恋歌。


解落三秋叶,落叶满东南。11 月 22 日,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南门进入,延伸至大礼堂的一条中央轴线,成了校园最美丽的一处景色。排布在两旁的梧桐树,让许多同学驻足留念。


一直以来,梧桐就是南京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美丽古都的文化印记。而东南大学的中央大道,则是南京最人文的梧桐大道。梧桐在百年学府,一路成长。同时,它们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学子走出校园,以科学报国。

橙红橘绿,正是赏叶好时光。大礼堂前,梧桐叶落,惊动了一池碧水,池中漾起层层涟漪。一片片落叶成为涌泉池最浪漫的  衣衫 。

白云飞,黄叶落。中大院门前,树影婆娑。抬头仰望,一颗  梧桐之心  在蓝天下  绽放 ,温柔且静谧,最浪漫也最南京。

 提到梧桐,就会想起南京。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及理论研究所副教授汪晓茜提起东大的梧桐文化,满满都是自豪。 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梧桐树,并不是法国梧桐,而是英国梧桐,它的学名叫二球悬铃木。 汪晓茜介绍,此前,东大的一位农学教授常宗会,从上海法租界引进了数千株二球悬铃木,栽种在南京。

 高大挺拔的梧桐,与校园内的百年建筑诗意栖居,互为增色。 因此,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也有了一个特殊的名字  四牌楼影视基地 。《建国大业》《人民的名义》等多部影视剧在东大校园取景。

当天,1500 多年的六朝松也迎来了采集果实的季节。这株见证东大发展的千年古树,至今仍散发着浓浓沧桑风韵,同时,葱翠的枝叶也焕发着勃勃生机。

△采集六朝松的果实


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植物专家潘昱龙介绍,闻名遐迩的六朝松其实是柏树。柏树北方常有,而南方少见。 它的成长需要养分,采摘柏树的果实,也是为了让母树更健康成长。 潘昱龙补充说,至今,他们已经用采集的果实繁殖了 100 多棵柏树。

历经千年,这株古树也成为中国历史文脉生生不息的象征。矗立在一旁的梅庵,依旧挺拔的六朝松,一个见证了中国革命史,一个见证了中国传统文脉,在东大校园星辉闪耀。

通讯员 李小男 唐瑭 现代快报 + 记者 李楠 / 文 赵杰 钱念秋 / 摄



2021-11-22【现代快报+ZAKER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