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微博)】邂逅南京“最美200米”!“梧桐心”诉东大百廿情

2021-11-2213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近日,@东南大学 中央大道上的梧桐上演金色浪漫,让这条校园里的林荫路成为深秋南京的“最美200米”。

“梧桐是南京的文化印记,也是这座城市的名片。但其实南京梧桐的来源也和东南大学紧密相关。”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及理论研究所副教授汪晓茜向记者介绍,上世纪20年代末期,为了迎接奉安大典,需要在城市的主干道,包括陵园地区引进树种。当时东南大学的农学教授、我国著名的桑蚕专家常宗惠从上海法租界,引进了一批二球悬铃木(即我们常说的“法桐”)。“实际上,南京的梧桐树并不是真正的‘法国梧桐’,它的学名是‘二球悬铃木’,其实是来自于上海法租界的梧桐。”

“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的第一任市长刘伯承元帅,非常喜欢这种高大挺拔又郁郁葱葱的树种。因此上世纪50年代早期,南京广种梧桐,数量达10万多株,我们今天所看到南京满城的梧桐树,绝大多数是那时候种植的。”汪晓茜说。 #邂逅南京最美200米# 邂逅南京“最美200米”!“梧桐心”诉东大百廿情 新华日报的微博视频



2021-11-22【新华日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