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19岁小伙脚踝肿痛看骨科,一查都是痛风惹的祸

2021-11-2514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王宸主任医师专家门诊时遇到了因踝关节疼痛前来就诊的19岁小陈(化姓)。他年纪轻轻,无外伤,但踝关节疼痛……这到底是为何呢?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了一跳。

小陈是家人陪着来看医生的,他皮肤白皙,胖胖的脸庞上架着一副眼镜,他话也不多,和王宸主任医师的对话常常被家人切入。“他踝关节痛了两三年了,时轻时重,这一次突然痛,有个两天了。”小陈妈妈对王宸主任医师说道。王主任凭借40多年的从医经验,首先考虑的是外伤,因为年轻人脚踝痛大多是外伤引起,踝关节外伤后,韧带会损伤,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很好的康复,会转化成慢性损伤,稍微有点外力就容易旧伤复发,甚至再添新伤。于是,王宸主任医师问到:“平时的生活习惯和运动情况如何?”小陈妈妈又抢话说道:“他现在学习挺紧张的,身体又不是特别好。平时营养还是挺注意的,就是运动少。”王宸主任医师又特别问:“最近没有踝关节扭伤的情况?或者有没有外伤史?”家人和医生都急切地等着小陈的回答。小陈有些犹豫地说:“好像没有。”

王宸主任医师紧接着为小陈做检查,检查发现踝关节肿胀呈弥漫性,摸起来皮温好像有点高,但是没有明显的红肿,踝关节活动有疼痛,但不像外伤的那样,在某个特殊位置疼痛特别严重。这时,王宸主任医师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么年轻!应该不是吧?”

为了排查以及明确诊断,王宸主任医师按照思路给小伙子开单下医嘱:踝关节的X线片先照上,了解一下骨结构的问题;肾功能检查,看看尿酸水平;再查个核磁,看看关节内滑膜、软骨和关节周围附属结构。为了当天上午拿到检查结果,王宸主任医师又帮小伙子优化了检查顺序。

下午一上班,王宸主任医师在系统里看到了小伙子的X线片。果然,骨结构是正常的。那王宸主任医师估计的另一个问题可能性就大了,小伙子的尿酸指数是799,远远超过正常水平。不禁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王宸主任医师更急切地关注小伙子的肾功能,好在肌酐和尿素都是正常的。

原来纠缠小陈踝关节疼痛的“罪魁祸首”是痛风,王宸主任医师解释说,尿酸增高常常是由于代谢问题导致的,但尿酸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也会损伤肾功能;另一方面,小陈这么年轻,就有痛风表现,也要警惕由于肾功能不好,尿酸排泄障碍导致尿酸增高。虽然医院的检查有尿酸单项测定,但对于这样的病人同时查一个肾功能更合理。王宸主任还建议小陈进行核磁共振检查,观察的重点是尿酸增高对关节结构的影响。

小陈这样的情况该如何治疗呢?王宸主任医师建议,先控制痛风,在医生的指导进行用药,控制痛风发作,再降低尿酸水平。同时,也要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习惯,适当运动,多饮水,定期来医院复查,希望很快可以控制病情。



2021-11-25【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