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李全参加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并做主旨报告

2021-12-16149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16日电】(通讯员 陈旭漫)11月20日,喜逢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举行。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液晶顶级学者李全受邀以《液晶智能材料》为主题做大会主旨报告。

“液晶”——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2021年的科学主题,由2004年诺贝尔奖得主Frank Wilczek在线发布并阐述其主题内涵,得到了李政道先生的高度认可。Frank指出“液晶作为制造显示屏的神奇材料,拥有创造未来技术的惊人潜力。它们的既能像液体一样流动,又能像晶体一样与光发生相互作用的独特物态,不仅在显示器制造方面极为有用,也是生命的核心,正在创造着当前和未来科技的新机遇。”但目前人类对这一神奇材料的认识和使用依然片面,更多基于液晶的创新设计还待人们去探索、发掘和创造。液晶作为在现代科学技术中被广泛应用的新型材料,如何从科学角度阐释它,如何用艺术形式呈现,将是科学家与艺术家们共同探讨的话题。

李全以《液晶智能材料》为主题做科学报告,阐述了新型液晶智能材料前沿发展和未来前景。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李政道先生长子李中清,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Frank Wilczek,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谢心澄、马余刚、陶瑞宝、欧阳钟灿、汤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文小刚以及海内外各界科学与艺术专家。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总结了李政道先生的学术思想,分享了他们与李政道先生在工作、生活中的交往点滴,阐释今年科学主题“液晶”的科学原理,以及展示科艺融合的各种可能。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