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第五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召开

2021-12-29109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9日电】(通讯员 郝娜)12月25日,由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理论视野》杂志社、《新华日报》评论理论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华东饭店召开。

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理论视野》杂志社主编秦刚,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寇清杰,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双传学,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以及来自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有着深刻的历史与实践意蕴,和广阔的研讨和阐释空间,期待并相信与会专家们奉献出十分精彩的学术观点。

会议主旨报告阶段由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教授主持,顾海良、陈锡喜、秦刚、寇清杰、郭广银等专家做主旨发言。顾海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临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出发,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两个重大理论创新进行了意义阐释,并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特点做出了前沿概述;陈锡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义性与正义性意蕴中,阐明了人类共同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的辩证关系,挖掘出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秦刚从坚持人民至上、超越个人主义,坚持合作共赢、超越殖民主义两个方面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的本质区别;寇清杰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强调人类文明新形态是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非对抗性的社会主义文明,是中华文明的现代文明新形态;郭广银从价值理念、制度程序、参与实践三个层面,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的丰富和发展。

会议主题发言阶段,学者们以中国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两个概念为题,对中国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意蕴、本质特征、形成逻辑、重要意义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最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苏明总结发言。与会论者一致认为,当前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两个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