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爱南京】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东大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开幕

2021-12-3037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土木、交通、医学……这些专业课程,都可以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东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开幕式今天在九龙湖校区举办。记者获悉,该校力求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据介绍,近年来,东大以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大力实施“培元计划”,按照“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全程多元、知行合一”的建设理念,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建设具有东大特色一流水平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力地将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重点聚焦到课程思政融得进、落得实、看得见,达成各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实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成效显著。学校入选首批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多次被教育部官网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报道,在全国形成示范辐射。

此次展示会将“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作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教学成果。包括3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15个校级示范专业的建设经验与成效,6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教学设计理念和教学方法等。


陈峻

《土木交通导论》是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作为课程负责人,东大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授介绍,这门课主要是面向大一新生开设,覆盖十个本科专业,有五百多个学生一起上。“大一新生有个适应的过程,同时也并不要求他们有非常强的专业知识,又面临着一个比较重要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养成关键时期。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一种思路,就是把课程思政和工程案例有机地融合,同时探寻自主探究的模式。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设计了六个大类十几个典型的案例,在这些案例里融入对专业素养的一些思考。”陈峻举了个例子,比如交通工程专业,精心制作了一个发展四十年的视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到现在中国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有哪些代表性人物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贡献?等等。学生看了视频,再去研讨,就能更深刻地去理解专业。


姚红红

东大医学院开设的《重症医学》今年荣获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领衔人就是抗疫勇士邱海波。该课程结合当下医疗环境、疫情防控等时政内容,组织学生在线观看纪录片和抗疫事迹视频,从职业使命的角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东大医学院党委书记姚红红表示,抗疫中涌现出一批以邱海波教授为首的东大医学人,体现了大爱精神。可以说东大医学院开展思政课有很多优势,因为榜样就在身边,老师就是“流动教材”,平时耳濡目染,对学生医学价值观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李启明

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启明表示,现在的00后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多,对老师来说也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作为老师,应该把课程背后的东西给学生讲清楚,引导学生的兴趣。“我是工程管理专业的,在这方面深有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重大工程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有非常多鲜活的案例。可以好好给学生们讲讲大国工匠精神。此外,还可以讲讲我们的优秀校友的故事,他们如何参与到这些工程建设当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这些内容,可能新一代的学生更容易接受,而不是教条式的说辞会引起他们心理上的排斥。”李启明说,其实现在的学生还是很关注这个社会的,也很关注自己的专业。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成就,他们也非常引以为傲。因此要抓住他们的特点,用他们喜欢的语言和方式来进行交流。而且上思政课时,设置探讨的环节,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和归纳总结,发动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会有更好的效果。

“我的研究方向是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现在国家大力推进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和电动化是一个趋势,我们学院就从实践的角度结合思政进行深度融合,对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道德的培养都非常重视,也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东大机械工程学院研三学生胡敬宇说。

据悉,展示会将从今日起面向东大全校师生开放,一直持续至2022年1月6日。学校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教学体系建设,形成“校级有示范、院系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摄影 刘莉

编辑 舒君



2021-12-29 【爱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