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杨洪教授课题组在序列可控聚合方法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1-10179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0日电】(通讯员 王猛)近日,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化学化工学院杨洪教授课题组在序列可控聚合方法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以“Ring-Opening Metathesis Polymerization of a Macrobicyclic Olefin Bearing a Sacrificial Silyloxide Bridge”为题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在线发表,并被选为封面论文。

序列可控聚合,是高分子合成方法学中最重要的科学问题,其核心任务是通过精确控制聚合物单体序列的技术手段,构建高分子精密结构,发展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在各类序列可控聚合方法中,开环易位聚合(ROMP)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制备复杂周期序列聚合物的普适性策略,然而两种代表性ROMP方法都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技术缺陷。

杨洪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基于含牺牲键二环桥环烯的序列可控开环易位聚合方法。作为一类特殊结构的二环桥环烯单体,其主环是一个按序列信息构建好所有单体模块的大环烯烃,次环则是一个在双键的α,β'位上含有可牺牲基团(基于硅-氧键的二叔丁基硅基)的3-取代环辛烯结构,二者共用一个桥上双键。在聚合过程中,由于不对称八元环烯能够提供足够的环张力,基于该二环桥环烯的ROMP不仅可以有效地控制分子量分布,还可以构建高区域/立体选择性的聚合物结构。此外,经该序列可控聚合方法所制备的聚合物,可以通过后续的脱硅基反应和Barton脱羟基反应,进一步提供理想的不含任何特异性辅助结构基团的周期性序列高分子。研究表明,该新型序列可控聚合方法可以有效地控制聚合物的分子量呈线性增长,并提供极高的区域和立体选择性。该研究工作为序列可控聚合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东南大学博士生余珍,杨洪教授为论文单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为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12526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