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荣获6项特等奖,东大学子在“挑战杯”全国系列赛事中再获佳绩

2022-03-31513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31日电】(通讯员 团萱)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为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各项赛事圆满落幕,东南大学学生团队在本届“挑战杯”全国赛系列赛事中共获得“揭榜挂帅”全国“擂主”(第一名)1项,6项特等奖(最高奖)、6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特等奖(最高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五、江苏第一。学校再次捧获大赛“优胜杯”和大赛优秀组织奖。

能源与环境学院《钢铁企业净零排放之路——生产过程二氧化碳排放建模仿真与优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基于飞腾Phytium芯片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的时序数据运维分析软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基于量子密钥的物联网安全系统与原型设计》《基于VPP的高性能虚拟化入侵防御系统》等4个项目获“揭榜挂帅”特等奖。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疫苗中和抗体检测加速器—光子晶体智能显微成像系统》《面向难愈合创面诊疗的多功能生物医用补片》等2个项目获“黑科技”星系级作品(特等奖)。其中,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基于量子密钥的物联网安全系统与原型设计》获评“揭榜挂帅”赛道“擂主”(全国第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6G的智能多波束无线通信关键技术及原型系统》、公共卫生学院《科学问诊“疫苗犹豫”——基于健康行为理论的中国居民疫苗犹豫调查与对策研究》等2个项目获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赛道一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面向鲲鹏芯片和kylin麒麟操作系统的虚拟入侵防御系统》等2个项目获“揭榜挂帅”一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混合现实的智能超表面设计平台》、电气工程学院《冰雪奇“源”--极端环境储能方舱》等2个项目获“黑科技”恒星级作品(一等奖)。

能源与环境学院《氨燃可动——流化床催化电极氨直接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系统》、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月面探测移动载人平台人机交互与仿真系统》等2个项目获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赛道二等奖。建筑学院《筑梦大仓—设计唤醒乡村,历史孕育未来》获“红色专项”二等奖。

数学学院《基于群体智能的分布式控制和协同优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智慧认知无线电的探测识别一体化开发平台》等2个项目获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赛道三等奖。能源与环境学院《基于碳纳米管阵列的超黑材料》获“黑科技”卫星级作品(三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初心照东南—讲述校史中的红色革命记忆》、公共卫生学院《豫乡深处映山红——关于小城红色文化资源价值利用的调查研究》等2个项目获“红色专项”三等奖。

据悉,“挑战杯”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17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竞争最为激烈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挑战杯”竞赛,学校团委联合各相关院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行项目选题与孵化。备赛期间,师生们克服疫情的影响,通过团队搭建、导师配备、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举措,在学生团队、专业教师、职能部门之间充分搭建了沟通平台,扎实而有效地推进“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计划,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冬令营、暑期集训营、学生科技节、多期阶段性成果展示汇报会及模拟答辩会等“挑战杯”系列备赛工作。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