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海外多家媒体报道东南大学刘必成教授团队有关急性肾损伤治疗最新研究成果

2022-04-02115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日电】(通讯员 程守勤)近日,东南大学医学院院长、肾脏病研究所所长、附属中大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刘必成教授团队在肾脏病领域TOP期刊美国肾脏病学会杂志JASN在线发表了题为Kim-1 Target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 A New Therapeutic Platform for RNAi to Treat AKI的研究论文。文章首次报道了靶向肾损伤分子-1(Kim-1)的红细胞源细胞外囊泡可作为siRNA的新型递送载体用于治疗急性肾损伤(AKI)及其向慢性肾脏病进展。

该研究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创新筛选了与Kim-1具有高度亲和力的靶向多肽LTH,它可以特异性地将红细胞外囊泡引导至损伤肾脏和Kim-1+肾小管中,并基于此开发了靶向损伤肾小管的胞外囊泡药物递送系统REVLTH。利用该系统成功地将siRNA靶向递送至肾小管,通过敲降肾小管中P65和Snai1表达,有效改善小鼠缺血再灌注和单侧输尿管梗阻引起的肾脏损伤及其向慢性肾脏病转变,在动物实验模型中实现肾脏病精准靶向分子治疗。

据了解,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环境、生活方式改变,急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特别是由肾脏病所引发的终末期肾衰不仅病死率高,而且长期透析或肾移植治疗已构成世界各国医保沉重的负担。既往肾脏病治疗药物由于分子靶向不够确切,副作用大,临床应用受到很大限制。刘必成教授团队近年来围绕肾脏炎症和纤维化核心机制,在多项国家重点项目支持下,另辟蹊径,利用细胞自身释放的小囊泡,进行工程化修饰,使其成为能够识别肾脏病变部位的“生物导弹”,将小核酸药物靶向送达肾脏病变部位,定点改造病变细胞或清除病变,从而实现肾脏病精准治疗。该项研究的成功为实现肾脏病精准分子靶向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文章发表后,当期即被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作为研究精华(Research Highlights)进行推荐。近日,Google News和Yahoo、FOX 40、FOX28、Digital Journal、Benzinga、Quertle、Streetinsider等国外多家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认为这是肾脏病治疗领域具有巨大转化前景的创新疗法。

 

供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