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王禄生教授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2-04-14112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14日电】(通讯员 龚善要)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东南大学法学院王禄生教授的“智能技术赋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旨在系统梳理现有政法领域改革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全局性、领域性、时代性、反思性、实用性的建构,部署政策性创新举措,利用智能技术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政法规律、体现时代特征的智能技术赋能政法领域改革。

据悉,该项目是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教师团队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便民服务技术及装备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立法公众意见综合分析与法律条文智能审查技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与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研究”之后的第4个国家级重大项目,是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近五年科研进程上的又一代表项目。

东南大学法学院自2015年启动“法律+大数据”“法律+人工智能”的新法科战略,于2016年获批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成立,东南大学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建)。基地成立以来,在周佑勇、刘艳红两位长江学者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分别在智慧法治、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诸多场景取得丰硕成果。立足于国家智能化建设需要,结合东南大学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的学科布局,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了高站位、多场景、大交叉的新格局。未来,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团队必将以法学为根基、前沿技术为支撑瞄准研究方向,为学院、学校、社会贡献力量。


供稿:法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