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刘必成教授团队受邀在《柳叶刀》子刊撰写长篇综述:阐明低氧在慢性肾脏病中的重要作用

2022-04-1417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14日电】(通讯员 程守勤)近日,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内科刘必成教授、王彬副主任医师团队在《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发表了题为“Hypoxia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的长篇综述(EbioMedicine, 2022 Mar; 77: 103942)。本文第一作者为王彬副主任医师和李作林主治医师,刘必成教授为通讯作者。

慢性肾脏病(CKD)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显著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低氧既是CKD发生的原因,也是促进CKD进展的重要危险因素。有关CKD患者肾组织低氧反应机制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阐明该机制对CKD防治策略制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该文中,作者结合大量文献分析和他们自己的工作,系统地讨论了造成肾脏低氧的解剖学及病理生理学基础。当氧气供应不足时,由氧供需失衡引起的代谢异常或中间产物的积累在肾脏损伤中起关键作用,而肾脏损伤增加了对肾脏修复的需求,会进一步刺激有氧糖酵解,加重了肾脏损伤。缺氧可通过炎症和纤维化形成、引起血管再生失调及CKD进展。一般情况下,当肾组织低氧时,产生低氧诱导因子(HIF),其中HIF-2α能够结合肾脏和肝脏EPO基因上的低氧反应元件来调节EPO的表达,促进红细胞生成。但严重的肾组织破坏就会造成组织对低氧反应低下,不能产生足够地EPO,从而导致肾性贫血形成。持久未被治疗的肾性贫血,由低血色素所引起的组织低氧可能进一步促进肾脏炎症和纤维化发生,从而促进CKD进展。此外, CKD合并心血管病变、心功能不全、高血压血管硬化等都可能引起肾组织缺血缺氧。研究表明,在低氧条件下,HIF-1α和HIF-2α在心脏中均有增加的趋势。HIF-1α通过促进NO合成激活iNOS基因表达,而HIF-2α则诱导Arg-1表达抑制NO合成。再比如CKD合并肌少症,HIF-1α缺乏可通过GLP-1分泌导致骨骼肌减少,而策略性激活HIF-1α通路则可以缓解肌少症发生,因此低氧对CKD患者可能造成肾脏及其其他器官十分广泛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人工重组促红素、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问世,为肾性贫血治疗提供了有力手段。但这些药物在改善肾性贫血的同时,对CKD进展影响如何仍缺乏足够临床循证证据。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也被认为可以改善肾组织对低氧的反应。作者在文章总结中强调,进一步加强低氧对肾组织代谢、炎症和纤维化的深入研究,对寻找延缓CKD进展的新策略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