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研制吸能材料为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提供支撑

2022-04-16280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16日电】(记者 东萱 通讯员 陈扬)4月16日9点56分,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于东风着陆场。东南大学超轻多孔材料课题组为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研制了泡沫铝吸能部件,从而降低了宇航员的着陆冲击,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提供支撑。

东南大学超轻多孔材料课题组在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何思渊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戴戈的共同努力下,借鉴多孔结构仿生设计,进一步发展了多孔材料的设计理论,拓展了性能范围,为卫星等国家工程研制了多样化材料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并取得应用成功。何思渊表示,能有幸参与伟大的航天事业十分光荣,将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继承发展,为我国航天重大工程研发配套新材料,为载人航天梦想砥砺奋进,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据悉,该课题组始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在泡沫铝制备、性能等方面开展了超过30年的研究积累,其创始人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已故教授何德坪,2003年何德坪带领课题组为我国飞船返回舱陆地着陆缓冲提出了轻量化方案并被采纳,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课题组在多孔金属领域获得1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持续资助。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