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为神舟十三号飞船飞行实验任务提供在轨操作力测量传感器与测量设备

2022-04-1628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16日电】(记者 东萱)4月16日9点56分,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安全着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东南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宋爱国教授团队研制了空间站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传感器与测量设备,具有便携、固定和常态三种测量功能,是空间站航天医学实验领域平台的重要设备。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利用该设备完成了航天员在轨指捏力、手握力、推拉力、双手插拔力、双手旋转力矩、单臂/双臂/手轮旋转力矩、手部多维力和足部多维力的精准测量,获取了微重力环境下人的操作力和生物力学等重要测量数据。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传感器与测量设备在轨运行效果良好,有力支撑了我国空间站任务航天员长期在轨典型姿态下操作力变化规律的研究。

据悉,宋爱国教授团队围绕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核电安全工程、助老助残康复等领域的重大需求,长期开展遥操作机器人的前沿基础与关键技术研究,今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