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法学院再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2022-04-18865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18日电】(通讯员 徐珉川 王于昌)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立项工作已经完成,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主任刘艳红教授牵头的“立法公众意见综合分析及法律条文智能审查技术研究”项目正式立项。这是继2018年法学院“面向诉讼全流程的一体化便民服务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之后,东南大学法学院获得的又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标志着学校人文社科交叉学科科研水平再登新台阶。

该项目由东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在学校设立的全国首家人民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联合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优势单位,开展协同攻关。项目针对立法过程中立法意见采集成本较高、立法舆情监测与风险应对手段相对缺乏、立法备案审查辅助技术相对滞后等问题,研究立法反馈意见全方位高质量采集及智能评估、立法舆情全流程演化分析、面向法律意图表达的法律条文自动生成、立法条文合宪合法智能审查等关键技术,构建统一的立法智能辅助平台,研究制定完善的平台实施路径,形成具备快速落地能力的立法智能辅助体系。以科技创新赋能立法工作,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贯彻落实,推动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各部委相关计划整合形成,目的是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和“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东南大学加强法学院与其他优势学科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科研、办学与人才培养的探索,在人工智能法学、工程法、交通法、医事法等特色领域辟径拓新,推动建设了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交叉研究基地与平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


供稿:法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