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在卵巢癌增殖和转移抑制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2-06-02104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日电】(通讯员 张怡茹)5月26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妇产科学沈杨教授课题组和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梁高林教授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文章标题为《Salt-inducible Kinase 2-Triggered Release of Its Inhibitor from Hydrogel to Suppress Ovarian Cancer Metastasis》。该文章合理设计了一种盐诱导激酶2(SIK2)敏感的凝胶因子,与SIK2抑制剂HG-9-91-01(HG)共组装形成超分子水凝胶,实现了HG在卵巢肿瘤部位的响应性释放(Adv. Sci., 2022, 2202260)。

超分子水凝胶的凝胶因子合成简单、结构明确可控,同时可以通过物理刺激(如加热-冷却)自组装形成超分子水凝胶。目前利用超分子水凝胶包裹药物用于疾病治疗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对卵巢癌高表达的酶SIK2响应的水凝胶、或者包裹SIK2抑制剂的水凝胶尚未见报道。沈杨教授课题组和梁高林教授课题组合理设计出一种对SIK2响应的凝胶因子。该凝胶因子在SIK2的诱导下磷酸化、水凝胶得以解组装并缓慢释放SIK2抑制剂HG-9-91-01,从而显著提高了HG对卵巢癌细胞的抑制作用(见下图)。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这种酶响应型的超分子水凝胶显著提高了抑制剂对卵巢癌的抑制效果。这种“智能”策略可启发人们设计新型前药分子用于癌症的协同治疗,在疗效增强的同时提高了治疗的安全性。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博士生花月。东南大学沈杨教授、梁高林教授和占文俊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科研项目和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附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202260

 

供稿: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