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科技日报】拳拳报国心 悠悠桑梓情——东南大学120年风华正茂

2022-06-0232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前不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东南大学教授宋爱国看着直播画面中的3位航天员,像与老朋友久别重逢。几个月前,他带领团队研制的空间站航天员在轨操作力测量传感器与测量设备,帮助航天员完成了手部和足部多维力的精准测量,获取了微重力环境下人的操作力和生物力学等重要测量数据。

不同的使命,同样的精彩。5月29日,由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的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发布南京宣言,来自12个国家的29所高校将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碳中和领域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国家之所需,东大之所急,于国家重大需求面前担当使命,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攻坚克难,是东南大学建校120年来不变的精神底色。

“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近年来,东南大学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港珠澳大桥、南极科考、阿尔法磁谱仪空间科学实验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和重大战略工程中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攻关,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

“我们将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东大担当,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东大贡献。”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用这份承诺诠释东大拳拳报国心。

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做有穿透力的科研

一所大学对于使命的理解,部分来自其不断拓宽的科研边界和勇于探索未知的雄心,这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对科学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责任。

4年前,东南大学发布“数字克隆人”、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信息超材料、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等高精尖领域的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对其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的启动培育基金,并给予相应的评价政策倾斜,支持团队取得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研突破。

目标所指,行动所向。如今,这些项目不负重托,开花结果。今年1月,尤肖虎教授团队创造出目前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太赫兹实时无线通信的最高实时传输纪录,该系统的通信速率较5G提升10至20倍。3个月后,该团队提供的毫米波芯片与超大规模集成相控阵技术,首次在航天员返回任务中提供了地面通信保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前不久,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崔铁军团队联合北大团队,成功实现了神经网络参数的实时编程和光速计算特性,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和展示了微波空间全衍射可编程神经网络计算和感知系统。

在艰难险阻面前,“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揭示城镇建筑遗产科学保护的内在机理、建构多尺度整体保护理论和方法,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技术难题。2021年,由东南大学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和崔愷领衔的项目《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建筑学领域首次获此殊荣。

中流击水三千里,奋楫搏浪正当时。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正为百廿东大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截至目前,东南大学拥有1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及9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20年,学校牵头获国家级科技奖励42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从人体内提取的细胞,在几厘米大小的透明芯片上重建、生长。为它们添加药剂后,观察细胞形态、细胞粒和细胞代谢发生了什么变化,来判断药物是否有效……

“器官芯片”,是东南大学教授顾忠泽团队在东大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每天进行的研究。“最近我们还在与几家医院合作,研发针对肝癌、结直肠癌、肺癌的器官芯片,希望能提高芯片仿真度和自动化程度,以降低药物研发成本,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去年11月,顾忠泽团队已孵化出一家公司,瞄准药物筛选和精准诊疗进行科研攻关。

如何发挥东大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作用,筑牢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根基,是研究院成立的原点,也是目标所向。

建院以来,该研究院累计获批各类知识产权13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160余项,开展产学研合作100余项,企业融资总额过亿元。41家科技型企业在苏州高新区落地,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在这里成长。

发挥研发能力强和多学科交叉综合的优势,攻克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东南大学以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其中,东大交通学院基于大数据与并行计算的超大规模复合交通网络快速仿真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交通系统仿真软件,成果在20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打破国外软件长期垄断。

雄安新区,不仅是万众瞩目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更被称为“从一张白纸上缔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团队为雄安新区城市空间框架确定提供科学支撑……

百廿时光荏苒,江左文枢,英豪辈出。

在郭秉文、杨廷宝、钱钟韩、吴健雄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曾经学习和工作的这座校园,如今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不论是银发先生还是天才少年,正以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书写时代新章。



2022-6-2【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