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展累累硕果迎百廿校庆 东南大学教学科研成果展开幕

2022-06-0119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葛思佳通讯员唐瑭)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5月27日,东南大学教学科研成果展在九龙湖校区正式开展。据了解,该展作为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将持续数月时间,集中展示近20年来东大教学科研的累累硕果。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展区,共计170余块展板、13个实物展示和6个现场演示作品。

在学生创新创业展区,“月面探测移动载人平台人机交互与仿真系统”仪器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东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唐子涵介绍,月面环境很复杂,重力只有地面的六分之一,还有环形山、深坑等不同的地形环境,该仪器模拟了月球车的驾驶环境,可以从视觉、体感、力、触觉等方面提供交互体验,为航天员长期在轨作业以及未来建立月球基地提供训练平台。

“这个座驾是按照实际需求搭建的,我们就是希望航天员在月球上也能像在地面上开车一样简单。”唐子涵告诉记者,该系统的相关技术会应用于探月工程四期的开发。目前,他们正在研究探索地外星体采样机器人。

“这次展览的特殊性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两方面,两者也是相互促进的。”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介绍,科学研究展区涵盖士建交通学部、信息电子学部、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机能材化学部、电仪控制学部、理学部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等7大学部科研成果,让参展师生和校友会产生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人才培养展区涵盖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成长成才三个部分。

“其中,教育教学体现了学校知识传授的功能;创新创业体现大学能力培养的职能;成长成才则体现大学思想引领的作用。”孙立涛说。



2022-6-1【江苏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