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成功举办马拉松火炬接力庆祝建校120周年

2022-06-0612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6日电】(通讯员 周明阳 摄影 杭添 )迎着6月6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在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开跑!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校友、师生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起跑仪式。

邱海波在致辞中表示,丁家桥校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马拉松比赛的终点,今天作为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马拉松火炬接力的起点,不仅弘扬了体育精神、增进校友和在校师生的情感,也体现了百廿东大,薪继火传,弦歌不绝,止于至善,未来东大人将更好地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踔厉奋发。他手持引火火炬,从太阳光焰火种引燃,该火种为6月2日自钟山西峰之巅——紫金山天文台撷取。随后,邱海波引燃滕皋军手中的第一棒火炬,滕皋军作为第一棒的领跑者,带领200余位师生校友开跑。

本次马拉松接力从丁家桥校区出发,途径四牌楼校区,最后到达九龙湖校区校庆大会主会场,全程共120名教师校友参加了校外接力,约1200名学生参加了校内接力。途中共设置12棒,交接站点分别以三江师范学堂、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等历史校名命名。

据悉,将本次接力起跑点设在丁家桥校区,是因为这里是中国第一个马拉松比赛的终点。1910年11月,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马拉松比赛在南京举办,当时著名的南洋劝业会正在南京举行,为推广体育,劝业会发起筹办了“长距离竞走”。大量史料证明,该赛事为中国最早的马拉松比赛,而这场马拉松的终点就位于今天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的运动场一带。丁家桥不仅是南洋劝业会的历史见证,也成为了中国首次马拉松的纪念地。


供稿:医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