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办“长三角区域创新与发展——校地合作论坛”

2022-06-08237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8日电】(通讯员 华亮量 摄影 杭添)6月5日下午,由东南大学主办的“长三角区域创新与发展——校地合作论坛”在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南京市市长夏心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以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代表出席会议,邢纪红主持会议。

邵新宇代表科技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致辞视频中,他肯定了东南大学多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达了对东南大学在建校120周年的新历史起点上的发展希冀。他指出,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显著,合作和竞争并存,区域需要做好一体化顶层设计,高校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与科研体制。邵新宇期待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积极讨论交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左惟在致辞中向长三角区域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朋友对东南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东南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将深耕长三角、服务长三角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落脚点,坚持不懈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引擎、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东南大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级各类人才,为长三角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提升长三角科技创新能力;利用学科综合优势,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未来,东南大学将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贡献东大智慧和力量。

  夏心旻指出,近年来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多措并举,实现了城市创新与区域创新的协同并进。长期以来,东南大学与南京市携手推进校地融合、区域创新,合作共建多个高端平台,培育大量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南京和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夏心旻表示,为更好推进长三角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南京市将进一步创造高水平科技供给,畅通高效率产业循环,强化高素质人才支撑并打造高标准基础设施。夏心旻期待,与各高校院所和兄弟城市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携手创造美好明天。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说,近年来长三角科技创新成果显著,三省一市强化区域科技战略布局与协调,扎实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成效。他表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特别是研究型大学,是各类知识创新成果的重要贡献者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东南大学是声誉卓著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期待东南大学携手长三角“双一流”高校,为长三角实现科技创新领跑作出新贡献。

  

  

  

论坛致辞结束后,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分别进行主题报告。

孙立涛作题为《主动服务国之大者 携手共绘发展新篇》的主题汇报。他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高校定位为世界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东南大学作为有悠久历史和强势学科优势的“双一流”高校,在校地合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孙立涛期待,通过论坛集思广益,打造科技和人才交流平台,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助力长三角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高校与长三角有效互动,共同发展。

黄卫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长三角新型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以江阴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为例,提出最终实现公路工程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90%的目标与材料创新、结构创新、工艺创新、运维创新、再利用创新、工业化创新的路径。

段进在题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水乡客厅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报告中从生态、产业、交通、文化四个方面对水乡客厅城市规划进行介绍汇报,并提出“一点一心、三园、三区、三道”的空间结构与形态设计方案。

刘庆在题为《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中指出,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术是中国目前最缺少的商品,要推动形成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与生态,打造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他还介绍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进展并提出了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的愿景。

论坛最后各与会城市领导嘉宾开展了圆桌论坛,论坛由刘庆主持。苏州市副市长施嘉泓、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宿迁市副市长仲小兵、铜陵市副市长杨文萍等城市领导以区域创新与发展为中心,围绕创新要素、产业需求等方面进行发言。与会的长三角20位市领导充分肯定了东南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对接社会需求,主动深化与长三角各级政府合作的实践与担当,表达了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校地合作发展的大力支持和美好期望。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