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创业大讲堂》电子书首发式举行

2022-06-12158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12日电】(通讯员 管汉轩)6月6日上午,“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成立暨创新创业教育探索20年纪念《创业大讲堂》首发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孟新,南通大学副校长顾菊平,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南京三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敏等出席了活动。

首发式上,纪念活动组织方代表、东南大学出版社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创业大讲堂》出版的相关背景、作品的呈现方式与主要内容,《创业大讲堂》的出版历程,及其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当代青年成长的重要意义和启示。

曹路宝在致辞中,对《创业大讲堂》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赞扬其不仅是团队的思想成果,更是东大学子在母校关心下的成长足迹;不仅是作者多年学术与实践的成果集萃,更是当代创新创业时代的生动教科书。他说,苏州正在以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集群为目标,积极探索,全面实践。东南大学在苏州与世界名校蒙纳士大学联合建设了研究生院和东南大学科技园,对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在未来不断加强校地创新创业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优秀校友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左惟在答辞中指出,创新创业是时代的强音,他向长期以来为东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和敬意。东南大学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是全国较早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并将课外研学纳入大学生学分管理体系的大学,也是为数不多的在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曾两度捧得 “挑战杯”的高校,学校持续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各级各类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下,东南大学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优秀典型,取得了令母校骄傲的成就,为社会做出了东大应有的贡献。多年来,在胡汉辉教授等一批批东大创新创业的专家的推动下,学校已逐步构建起“面向全员、贯穿全程、多元引导、知行相辅、科创互辅”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不断健全“学做融创、知行合一”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建构好“知识链”与“实践链”深度融合的双创教育课堂、“培育链”到“孵化链”逐级进阶的双创实践课堂、“支撑链”与“保障链”协同聚力的双创运行模式,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服务国家、造福人类的创新创业人才。

东南大学胡汉辉教授代表作者致谢,对出版和首发式组织单位的高效工作、对与会嘉宾多年来对“东南大学创业协会——创业大讲堂”的支持表示感谢。

首发式上举行了赠书仪式。与会嘉宾向《创业大讲堂》的案例原型企业代表,学生创业协会校外导师代表,学生创业协会(历届)会长代表,以及在全国双创竞赛中取得佳绩的在校生代表赠送了《创业大讲堂》。

学校相关机关部处和院(系)主要负责同志、校友总会及南京、深圳、珠海等地校友会代表、《创业大讲堂》讲师及创业校友、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指导教师和会员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创业大讲堂》取材于东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第二课堂的品牌活动——“创业大讲堂”的有关演讲,由校内双创导师和校外创业校友联袂讲授。作品中的案例均取自改革开放以来东大学子的创业实践,其中附录的《达斯琪公司创业计划书》系获全国第3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季军的“裸眼3D显示”项目的参赛作品。目前,由“创业大讲堂”演变的MOOC“创新创业与管理基础”已在教育部平台“爱课程”上向全国开放,去年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江苏省一流课程”。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