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2022-06-13683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13日电】(通讯员 李宇青)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东南大学档案馆根据国家档案馆和教育部办公厅相关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6月9日上午,档案馆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了档案史料捐赠仪式。副校长黄大卫,捐赠人代表,校内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和档案馆同仁出席了捐赠仪式。

仪式上,档案馆馆长介绍了近年档案馆接受捐赠的情况。捐赠单位代表、捐赠人代表等发言介绍了各自的捐赠物品。黄大卫代表学校对各位捐赠人的慷慨义举表示感谢,并向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他希望档案馆做好这些档案的整理、开发、利用和研究工作,使珍贵的档案资料成为延续东大百廿文脉薪火相传的物证,为传承东大精神、打造东大学派、创新东大气派贡献档案力量。

此次史料捐赠弥补了学校档案史料的空白。所捐档案包含了南高师时期、国立中央大学时期、国立南京大学时期、南京大学时期、南京工学院时期以及东南大学时期的史料,基本覆盖了学校发展的每个历史阶段,种类丰富,有书籍、报刊、学籍卡、毕业证书、纪念册、照片等实物,生动诠释了东大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是研究东大校史、传播东大精神的重要载体。

校庆期间,档案馆从馆藏近千枚印章中挑选了五十余枚,分《章印使命,奠定辉煌》、《华章绽放,薪火不辍》和《印定乾坤,东南腾飞》三个部分,向读者展示中央大学时期、南京工学院时期、东南大学不同时期使用过的部分印章,旨在诠释学校不同时期的办学特色,反映学校“止于至善”的办学历程,印证全校师生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励精图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担当。

另悉,档案馆经多年努力,在国内首次结集高精复制《南京高等师范日刊》,作为献给学校120周年和第15个“6.9”国际档案日的礼物。

《南京高等师范日刊》创刊于1918年9月,是南京高等师范校刊。该刊记载学校各部教务情况,刊有通告、启事及新闻、演讲、文艺、小说、论著、报告等,是研究东大校史文化和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重要史料。档案馆在数年前就开始查找学校历史上出版的《南京高等师范日刊》,并酝酿将其结集高精复制,先后从全国各地共找到201期,收录了目前国内世面上所有该刊,并于校庆120周年和“6.9”国际档案日前,在东南大学出版社的协助下完成。                                                              

供稿:档案馆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