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第七届“全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2022-06-22234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1日】(通讯员 夏琪 摄影 张子荣)6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东南大学、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6月18日上午,东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黄如院士,中国工程院王景全院士、黄卫院士、张建云院士、周绪红院士、刘加平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超院士、杜彦良院士、缪昌文院士、钮新强院士、郑健龙院士、丁烈云院士、王复明院士、王建国院士、陈湘生院士、谢先启院士、岳清瑞院士、李华军院士、马军院士、张喜刚院士、王明洋院士、梅洪元院士、高宗余院士、胡亚安院士、唐洪武院士和刘加平院士(东南大学)等26位院士到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杨秀敏院士、欧进萍院士、聂建国院士(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肖绪文院士、郭仁忠院士、胡春宏院士、陈政清院士、任辉启院士、孔宪京院士、卢春房院士、张建民院士、徐建院士、冯夏庭院士、李术才院士、杜修力院士和张宗亮院士等16位院士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全国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近3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现场参加了本届论坛。大会报告采用同步在线直播方式,吸引了1.83万余人线上参会。开幕式由论坛共同主席缪昌文院士主持。

黄如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新一轮学科布局,特别是与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的发展规划。她表示,她希望与各位院士、专家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科的快速发展、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需要,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聂建国院士代表学部致辞,他指出如何从科学规律上认识自然灾害机理,搞清楚土木工程内在安全因素,尽早发现土木工程中各类安全隐患,进而适时采取有效防护对策,是一项重要的学术与工程问题。他相信本次论坛的成果对我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科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代表学会致辞,他期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促进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领域的多灾害研究、多学科交叉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了张建云院士、岳清瑞院士、陈湘生院士、王明洋院士作主旨报告,王沛芳教授等24位专家作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且具有高度性、启发性、前瞻性,将进一步加深土木学科与信息技术、遥感控制、人工智能、环境工程、数字经济、人文社科等跨学科领域的大交叉、大融合,助力城市更新与发展、工程建设数字化转型、以及“双碳目标”与绿色建造。

6月19日,大会闭幕式由东南大学刘加平院士主持。论坛共同主席杜彦良院士在会议总结中肯定了本次论坛是一次成功的、高效的、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并概括了本次论坛的三个鲜明特色:一是覆盖面广、时效性强;二是报告水平高、交叉性强;三是广受关注、影响面广。

“全国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学术论坛”是由杨秀敏院士和东南大学吕志涛院士(已故)于2009年发起的学术高峰论坛,该论坛每两年一届在南京举行,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之一。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