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科研工作

2022-07-01594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1日电】(通讯员 赵光 摄影 杭添)630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主持召开2022年度第2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科研工作。校领导左惟、黄大卫、刘攀、高立国、钟文琪、孙立涛,校长助理任祖平,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孙立涛首先作了题为“如何做有组织的科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报告,他从在哪组织、组织什么、如何组织几个方面对学校科研工作和发展思路进行了思考。科研院院长陆卫兵就学校加强科研组织与服务的具体举措进行了介绍,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禄生(主持工作)汇报了学校新文科交叉研究的现状、不足与对策。建筑学院院长张彤、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分别就大成果、大平台、学科交叉、大项目等方面的组织分享了相关经验和做法。

数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物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视角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长黄如就学校科研工作作总体部署。她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组成部分,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高校科研创新最核心的任务就是服务国家战略,突破科技前沿。高校是重大原始创新的策源地、领军人才和团队成长的高地和未来人才培养的汇聚地,我们要加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的深度融合。二是要充分意识到当前学校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各院系要认真思考自身学科特色、名片化的科研方向,以及对国家发展和学科前沿的贡献度。目前,学校以工科见长的潜力、工科支撑其他学科的优势需进一步发挥,科研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组织性需进一步加强,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有待强化,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之间有待更好平衡。三是要认真抓好学校科研工作各项环节落实。要围绕“吃透政策、主动作为;精准谋划、体系布局;资源优化、部门联动;人才汇聚、交叉融合”32字的科研工作思路,着力提升科研工作的谋划性和组织性,以学科交叉为抓手,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破学科壁垒,打造东大特色的科研高峰工程与高原工程,产出名片化科研成果,同时注重资源与大平台、大项目等的强挂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真正做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

黄如强调,高水平科研创新时不我待,我们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形成热火朝天干事业、齐心协力创一流的氛围,努力展现东大作为。学校将全力支持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的学院、团队、教师,争取科研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前沿突破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左惟就学校科研工作提出思考与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有组织的科研的内涵。有组织的科研要有明确的目标——致力于解决国家需要的关键重大核心问题,并能充分体现“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等学校的价值观和价值追求,形成学校、院(系)和学科团队三个层面积极互动、有机融合的良好机制。二是要积极谋划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在目标上,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瞄定国家急需的重大核心关键问题;在组织上,学校、院(系)和学科团队都要积极主动、深入参与;在认识上,开展科研工作要有情怀、有理想,摒弃利己主义;在做法上,要推进有利于交叉集成、开放开拓的体制机制,勇于改革创新。三是要正确认识有组织的科研和学术自由的关系。学术自由是大学最重要的品质,在有组织的科研中,学术自由依然是基本原则,但在价值追求和目标设定上要更多聚焦解决国家重大战略急需问题。四是要努力解决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所面临的困难。广大干部教师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进取心,强化创新开拓的责任担当,转变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和认知习惯,遵从科研基本规律,借鉴国内外有效做法,敢于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的束缚,思考、推进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深层次改革。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