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刘加平院士应邀访问华润水泥并为“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2022-07-13245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13日电】(通讯员 张亚梅)7月9日至10日,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中国工程院刘加平院士一行应邀访问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出席华润水泥首届科技创新论坛,并为“东南大学-华润水泥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华润水泥副总裁蔡翔主持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总裁纪友红,该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钟克辉和缪昌文院士、刘加平院士共同为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校党委常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代表学院向联合研发中心赠送云锦作品,寓意“策马扬鞭,马到成功”。

纪友红表示,院士及专家们的报告将进一步坚定华润水泥“十四五”的战略规划及科技创新规划,坚定“资源+研发+产业”的驱动模式,坚定华润水泥成为科技型建材企业的信心。他希望,发挥东南大学及华润水泥各自优势,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重点领域技术突破,解决国家科研难题,取得更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杨树东表示,希望联合研发中心立足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布局,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面向社会发展重大关切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促进政策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深入融合,为国家的双碳战略做出贡献。他说,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为双方长期深度合作搭建了平台,开启了新的合作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奋进一流的心态、奋发有为的状态、奋力拼搏的姿态,“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以匠心铸精品,服务国家发展建设!”


华润水泥以“科技创新 重塑新动能”为题举办了首届科技创新论坛。缪昌文院士作了题为《水泥混凝土发展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系统阐述了混凝土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最新技术及应用,深刻分析了建材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现状及趋势等。刘加平院士作了题为《现代混凝土收缩裂缝控制》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在混凝土收缩开裂研究方面取得的系统理论成果和在大量的国家重大工程中成功应用的案例。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华润水泥众多专家和同仁的关注,华润水泥的专家们围绕目前工程界关注的一些重要问题与两位院士进行了讨论交流。

两位院士及随行人员还对华润水泥绿色建材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院士们对华润水泥的发展规划和布局给予充分肯定,对华润水泥无机人造石和利用尾矿生产骨料等新型建材技术予以赞赏,强调华润水泥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申报,持续提高公司在建材行业的影响力,充分协调社会资源,驱动协同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加速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蔡强宁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