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南京举行 丘成桐杨乐韩立明陈星莺夏心旻左惟黄如郑力等出席有关活动

2022-08-0110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邹伟 杨凡) 7月31日,由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在南京开幕。大会开幕式揭晓和颁发了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三大奖项:ICCM数学奖、陈省身奖和约翰·科茨国际合作奖,并首次颁发ICCM数学贡献奖。

大会主席、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大会副主席、中科院杨乐院士,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副省长陈星莺,市长夏心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以及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国内外院士代表、大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有关活动。全球华人数学家代表、海内外高校及院所领导、国内中青年领军学者、江苏本地知名学者和政府及企业界代表、学生代表等10万余人线下线上参会。 

丘成桐院士回顾了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欣慰地看到年轻的华人数学家在获奖后,逐步开拓科研思路,扩展数学研究领域,展现了华人数学家在世界领导数学的能力,也让全世界的数学家看到了中国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的成就,越来越多的华人数学家选择回国工作。他表示,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数学已经登上了较高的平台,聚集了一批优秀数学家,最后冲刺的几百米,虽然很短却最艰难。发展基础数学,不仅仅有利于当下,更是中华文明不断传承的根基,是这一代中国人的责任、梦想与机遇。丘成桐院士呼吁,将数学研究植根于中国本土,引进世界一流学者全职来华工作,与中国数学家一道,推动中国数学发展至世界领先地位。 

陈星莺代表江苏省政府对大会举办表示祝贺。她说,江苏历来十分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一大批中国近代数学先驱在这里传道授业、启智解惑,推动了数理学科在多所高校的发展壮大。近年来,江苏省持续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于2020年成立了省信息数学应用中心,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同年还成立了南京应用数学中心。依托东南大学等一批优秀的一流大学,江苏已成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省份,对提升我国数学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支持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学科体系,打造国家级交叉研究实验室以及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全面提升江苏基础学科建设水平,力争为解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做出切实贡献。 

韩立明在ICCM毕业论文奖颁奖典礼上致辞,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她说,本次活动既是全球数学学术研究领域的一场盛宴,也是南京科学界、教育界的一大盛事。近年来,南京聚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一直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全力支持在宁高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着力打造基础研究底蕴深厚、综合交叉研究繁荣活跃的学科生态。当前,南京正在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将依托一流大学,布局建设数学等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中心,培育一流人才队伍,全力推动高峰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撬动全局性、颠覆性、前瞻性创新。殷切希望广大数学才俊“青蓝相接传薪火,栉风沐雨攀高峰”,用数学研究成果赋能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通信等前沿科技领域,让数学之光更好地引领创新发展、点亮美好明天。 

夏心旻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南京以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主线,围绕数学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政策,成立了一批重大研究和应用平台,承担了一批国家级重大专项研究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是全球华人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思想碰撞中激荡智慧火花,在交流互鉴中提出真知灼见,达成更多务实成果;也希望各位数学领域人才关注南京、选择南京,深耕数学沃土,潜心科研创新,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南京将一如既往支持数学学科基础研究,加大数学人才培养力度,努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黄如在讲话中表示,数学被誉为“一切科学之母”,宇宙之大、粒子之微、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无处不用数学,无处不依赖数学。今年东南大学首次成为大会东道主,倍感荣幸。近年来,东大数学在复杂网络与系统优化、网络群体智能、反问题与介质成像等应用数学与学科交叉领域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东南大学将充分利用东大独特而全面的学科基础与工科特色优势,加强数学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理工交叉领域的前沿研究,同时要进一步拓展需求导向的应用研究,探索在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数字经济等理工文医领域的大交叉、大融合。 

郑力表示,这是清华大学第三次主办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与东南大学联合主办有着独特的意义。清华大学一直把数学这样具有带动作用的基础学科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成立求真书院,创新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引进菲尔兹奖得主考切尔·比尔卡尔,搭建国际一流数学家研究团队。郑力还特别感谢丘成桐院士一直以来为推动中国数学以及清华数学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著名数学家杨乐院士荣获华人数学家个人最高荣誉ICCM数学贡献奖。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丁剑荣获ICCM数学奖金奖。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缪爽,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吴昊、助理教授范佑维,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教授钟子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教授陈杲五位华人数学家获ICCM数学奖银奖。台湾大学王金龙教授,香港大学莫毅明教授获陈省身奖。美国斯坦福大学莱恩·西蒙教授获约翰·科茨国际合作奖。ICCM毕业论文奖分为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奖励表现出杰出数学才能的全球华人学生,此次共有19人获奖。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主席丘成桐院士于1998年发起设立,使命是加强海内外华人数学家的联系,研讨数学科学国际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中国数学和世界数学科学共同发展。本届大会将持续到8月5日。 

当天,韩立明、陈星莺、夏心旻还会见了丘成桐院士和求真书院师生等。市领导蒋跃建、沈剑荣、林涛参加。



2022-8-1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