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2-08-016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7月31日,由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南京开幕,揭晓并颁发了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三大奖项:ICCM数学奖、陈省身奖和约翰·科茨国际合作奖(原ICCM国际合作奖),并首次颁发ICCM数学贡献奖。

开幕式现场(杭添 摄)

开幕式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主席丘成桐回顾了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自己非常欣慰地看到年轻的华人数学家们在获奖后逐步开拓科研思路,扩展数学研究领域,展现了华人数学家在数学研究领域的领导力,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的诸多进展,同时,越来越多的华人数学家选择回国工作。丘成桐认为,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数学已经登上了一个较高的平台,聚集了一批优秀数学家。

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在致辞中说,江苏历来十分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一大批中国近代数学先驱在这里传道授业、启智解惑,推动了数理学科在多所高校的发展壮大。近年来,江苏省持续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于2020年成立了江苏省信息数学应用中心。同年,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立并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陈星莺表示,依托东南大学等一批优秀的一流大学,江苏已成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省份,对提升我国数学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支持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东南大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学科体系,打造国家级交叉研究实验室以及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全面提升江苏基础学科建设水平,力争为解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做出切实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表示,近年来,东大数学在复杂网络与系统优化、网络群体智能、反问题与介质成像等应用数学与学科交叉领域取得了出色的研究成果。东南大学将充分利用东大独特而全面的学科基础与工科特色优势,加强数学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理工交叉领域的前沿研究,同时要进一步拓展需求导向的应用研究,探索在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数字经济等理工文医领域的大交叉、大融合。

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因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和对推动中国数学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荣获ICCM数学贡献奖;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丁剑因其解决了概率论和数学物理中若干长期存在的问题,荣获本届ICCM数学金奖;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缪爽,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吴昊、助理教授范祐维,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教授钟子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教授陈杲五位华人数学家获ICCM数学奖银奖;台湾大学教授王金龙,香港大学教授莫毅明获陈省身奖;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莱恩·西蒙(Leon Simon)获约翰·科茨国际合作奖。(庞雪汀 通讯员 唐瑭 张紫韵)



2022-8-1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