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美腿必备!骨科博士教您“保鲜秘笈”

2022-08-107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酷暑当下,短裙、短裤穿起来,又长又直的筷子腿成了女士们追逐的对象。“腿精”如何“保鲜”,留住大长直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常青博士教您美腿“保鲜秘笈”。

腿直不直,原来有标准

如何判断腿直不直呢?原来有标准,常青博士介绍说,将双足并拢时,膝关节也可以并拢,或者缝隙不超过1指宽,双腿是比较直的,腿型正常。如果双脚可以并拢,而膝盖不能并拢,双膝外张,则为O型腿或罗圈腿,医学术语叫膝关节内翻畸形。如果膝盖可以靠拢,但双脚不能并拢,则为X型腿,医学术语叫膝关节外翻畸形。

腿型不好,膝关节受压大

常青博士介绍说,罗圈腿的病因有原发性和退变性两大类。原发性病因主要是发育型腿畸形,如佝偻病、先天性遗传因素、意外伤害、先天性骨骺生长障碍性疾病原因导致的;膝关节老化退变后出现了畸形,以及生活习惯、运动习惯等都属于退变性原因。

对于原发性的罗圈腿或X型腿,不仅影响气质和形象,还对膝关节造成极大的损害。有多项研究表明,O型腿是膝骨关节炎发生和加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使得这些人年纪轻轻就出现膝关节的问题,需要进行治疗。同时也会让年轻的患者感到自卑,导致社交障碍,进而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大长直”也会变成罗圈腿

很多患者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本来笔直的腿逐渐出现了罗圈腿,这是关节退变引起的骨关节炎的表现之一。常青博士介绍,在正常的人体中,膝关节内侧要承担自身负重的60%至70%,这就使得膝关节内侧间隙的磨损要比外侧更快;由于过度的压力和摩擦就会导致内侧软骨塌陷、磨损。外侧副韧带张力也加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更加松弛。

同时,随着人年龄的增大,人体骨骼不可避免地出现老化、退变、骨质疏松等情况,就使得膝关节承重的能力逐渐下降。由于膝关节的外侧有腓骨的支撑,所以相对来说出现磨损的几率就小很多。综合因素导致膝关节内侧的磨损速度远远要快于外侧。年龄越大,关节磨损越重,罗圈腿越严重。

微创手术,治疗严重罗圈腿

在正常情况下,罗圈腿的病情发展是缓慢的,早期时可以选择保守治疗,比如:通过改变运动的方式、减轻体重、外支架矫正、口服药物等方式来延缓病情的进展。

而对于病情严重的罗圈腿,仍然不需要选择做关节置换这类换关节的手术,完全可以通过选择微创的手术来进行矫正。对关节外侧畸形明显的,可以通过膝关节周围截骨矫正手术来治疗;而对于膝关节内磨损明显的,可以通过单髁置换来手术治疗。

调整生活方式,预防罗圈腿

常青博士介绍,通过日常生活方式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来预防和减少得罗圈腿的风险。首先要控制体重,肥胖是造成膝关节软骨损伤的危险因素之一。此外,肥胖还可通过其他代谢并发症间接影响关节,如糖耐量受损、血脂异常症等,这些都间接促进膝关节损伤的发展。

生命在于运动,膝关节同样适用。常青博士介绍,规律的运动可以促进关节滑液运转,营养关节表面软骨,促进新陈代谢。而关节周围肌肉的锻炼可以提高膝关节稳定性,依靠肌肉力量分担膝关节压力,科学运动还能帮助控制体重。从骨科医生角度,推荐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健步走、慢跑、游泳等对膝关节友好的有氧运动。



2022-8-10【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