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结对帮扶!东南大学牵手云南这个村合作共建法治乡村

2022-08-107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更有组织建设、法治发展方面的迫切需求。现阶段,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关键问题。

记者今天从东南大学法学院了解到,2022年7月26日,东南大学法学院乡村法治振兴团队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启川的带领下,前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开展系列结对共建活动。

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二街社区的现状如何?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7月26日下午,东南大学法学院乡村法治振兴团队与二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东南大学派驻二街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明全的介绍下拉开序幕。

第一书记吴明全首先对东南大学法学院通过结对共建来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表示了由衷的欢迎与感谢,随后介绍了脱贫后二街社区的发展现状,总结了法治服务体系漏洞,并据此向团队提出了协助建设的期望。

对于二街社区的法治建设工作,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启川指出,在此次校地合作中法学院将秉持“守初心、办实事、做贡献”的精神,立足专业优势,根据二街社区的实际情况与发展需求,扎实开展与二街社区的结对共建工作,通过干部法治素养培训、村民普法活动、编撰实用性书籍等多样化形式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贡献。

共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双方党组织在党建工作方面有新的突破和提高,实现“党建引领、业务互助、优势互补”,刘启川代表法学院与二街社区党总支副主任窦永升共同签订《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党总支党组织共建协议》,明确了共建意义、共建活动内容、共建责任、共建时间等。在双方党组织之间建立互帮、互学、互助的有效机制。共享党建资源,实现双方党组织与党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互动,本着“党建共建、惠及群众”的理念,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共建法治乡村

座谈会结束后,刘启川代表法学院与二街社区副主任王爱国共同签订《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东南大学法学院关于共建法治示范村建设基地的合作协议》,并在二街社区进行“法治示范村建设基地”挂牌仪式。按照合作协议,法学院将在二街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普法宣讲、法律咨询、法治调研等系列活动,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侧重推动乡村法治发展,共建法治示范村建设基地。

乡村振兴需要坚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下一步的工作中,东南大学法学院将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系列措施的实施与龙川镇二街社区达成融洽合作,双方将共同努力健全当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南华乡村法治振兴建设提供东大方案、东大智慧、东大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韩东辰 吕勃翰 编辑/汪泽)



2022-8-10【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