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报网】这块路牌不指路,缘何能够狂“吸粉”?

2022-08-117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市民打卡江宁佘村“我在南京很想你”网红路牌。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怀艳 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怀艳 

近日,竖立在江宁美丽乡村的几块“路牌”火了:“我在南京很想你”“我在黄龙岘很想你”,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网红路牌”缘何走红?其和正规路牌有何区别?在设置“网红路牌”时,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前往实地探访。 

“网红路牌”成“吸粉”利器

9日上午10点,顶着骄阳酷暑,26岁的余明雪和两个朋友从市区驱车,专程来到江宁东山佘村,打卡近期刷爆朋友圈的“我在南京很想你”路牌。 

路牌位于佘村上世纪80年代遗留下来的石灰窑遗址顶部,路牌长120厘米、宽36厘米,蓝底白字写着“我在南京很想你”,下方配有这行文字的汉语拼音,两端还标明“南、北”方向。 

站在距地面约20米高的石灰窑顶部,佘村美景尽收眼底。“这里山美、水美、景更美!”余明雪赶紧拿起手机,用镜头记录美好时刻。 

记者获悉,佘村这一“网红路牌”7月初竖立,迅速引起游客关注,不少游客凌晨四五点即赶到现场打卡,也有游客凌晨两三点还来到这里仰望星空。当地不完全统计显示,佘村“网红路牌”每天平均接待游客千余名,其中以年轻游客为主。 

无独有偶。江宁街道牌坊村7月20日也设立了“我在南京很想你”“我在黄龙岘很想你”两块“网红路牌”,同样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地标。不少骑行爱好者穿过江宁“最美18公里”,专程来此打卡。 

创意点亮乡村文旅

说起设立“网红路牌”的初衷,南京东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艺婷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在佘村设立‘网红路牌’,目的是希望这里能成为乡村网红打卡点,带动乡村文旅人气。”

在丁艺婷看来,“网红路牌”其实就是一个创意、一个好点子,而且是用对了的好点子。佘村经过6年打造,已有了农家乐、民宿、骑行、漂流等十余种文旅业态,积累了年均15万游客基数和一定运营能力。集团和当地众多农家乐、民宿业主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让佘村人气更上一层楼。在看到外地的“网红路牌”新闻后,集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佘村试水“网红路牌”。

在征求了村民意见后,佘村决定将路牌设立在“佘村七古”之一的石灰窑顶部。这里风景好,历史底蕴深厚,新颖的观光体验和完善的业态支撑,果然让佘村“网红路牌”一炮而红。 

为佘村做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的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教授王彦辉表示,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设,除了需要提升基础设施,还需要创意和设计。2017年他带领团队接手佘村项目时,首先确立了“以公共空间的系统营造助力乡村振兴”的设计策略,在保持乡村的山水田林环境肌理特征基础上,完善公共空间系统功能,强化在地性体验,提升乡土性景观意向。这一思路为佘村后期文旅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佘村设立“网红路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以一个轻巧的思路,提升了游客体验,以年轻、新潮的创意,吸引年轻人走进乡村、亲近乡土,做法值得肯定。

距佘村“网红路牌”直线距离仅百余米的南京泮山云·观山瞰云全景美宿充分享受到了流量转化的红利。7月10日以后,这家民宿几乎天天客满,当月营收6万多元,比前两个月翻了一番。“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路牌居然有这么大的魅力!”店主佘蓉蓉笑着说。

“网红路牌”设置有讲究

记者在一家搜索引擎输入“网红路牌”,类似的新闻不少。在上海、济南等地,都有商家设置“网红路牌”。不过,也有部分商家因为设置的“网红路牌”违规,而被当地执法部门拆除。

“网红路牌”是不是城市道路的正规路牌?它们的设立有何要求?对此,江宁区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红路牌”并非正规路牌。一块城市道路路牌的设立,首先是竖立路牌的道路名称须经过政府批准;其次,该路牌的名称、汉语拼音以及样式等,需经过当地地名办审定;此外,路牌竖立的具体位置也有规范要求,确认地点后才能最终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道路两侧擅自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标牌。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江宁乡村设置的3个“网红路牌”,均不在城市市政道路两侧,不算违规。佘村“网红路牌”竖立在半山腰的石灰窑顶部,黄龙岘两块“网红路牌”分别竖立在牌坊村黄龙岘黄龙潭边、黄龙岘茶山上观景台边。“严格来讲,‘网红路牌’只能称为‘标志’。”



2022-8-11【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