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成立

2022-08-19247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19日电】(通讯员 蔡亮)8月17日上午,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党政主要领导、研究机构和智库专家、企业代表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上,东南大学等区域内的6所高校、4家科研院所以及13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旨在为全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长三角解决方案。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蔡亮代表学校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

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碳中和领域具有独特而全面的学科基础。近年来,学校围绕碳中和国家战略,创立了“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牵头组建了全球首个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在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还联合英国伯明翰大学举办了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顶级学术盛会——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会上为“江苏省碳中和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与“东南大学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并发布了《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行动计划南京宣言》。用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而不懈奋斗。

目前,学校已制定《东南大学碳中和行动计划》,启动了“碳中和与智能制造”大类招生,推动高水平碳中和教师队伍、高精尖碳中和科技攻关平台、高标准碳中和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建设等十项重点任务。未来,学校将持续发挥技术创新策源地优势,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供稿: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