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2022年英国皇家化学会-东南大学青年学者论坛开幕

2022-08-29150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29日电】(通讯员 范长春 代云茜)8月24日,由东南大学和英国皇家化学会共同主办的英国皇家化学会-东南大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主题为能源转化中的材料新视角。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下称RSC)董事总经理陈会丽分别致开幕词。

金石在讲话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我国能源行业持续推进能源革命,发展新能源,降低化石能源消耗,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实现能源转型,用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其中,新能源材料方面的科技创新将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在新能源研究领域,东南大学底蕴深厚,拥有一支高素质且极具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依托学科优势,把握能源发展规律,抢抓新一轮能源革命机遇,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升级步伐,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东大智慧。

陈会丽表示,RSC作为历史悠久的化学专业组织,时刻秉持着携手化学群体创建更美好世界的愿景。青年学者论坛创办的初衷是希望为处于职业发展早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国际平台,让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高效、直接地探索合作空间、推动该研究领域的发展与进步。本次论坛是RSC与东南大学合作的起点,希望未来可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教授吴骊珠以“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for chemical transformation”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光化学转换研究的最新进展。教育部重要人才工程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李隽以“Toward atomically precise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APCat)”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多相单原子催化剂(SACs)和单簇催化剂(SCCs)的最新进展,并对SACs和SCCs的原子级精确多相催化方向做了进一步展望。

南京大学教授朱嘉、马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一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季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亚飞,东南大学教授杨洪等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线上累计观看人数11.5万次。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