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荣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2022-09-16195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6日电】(记者 东萱)9月15日,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东南大学副校长、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涛因在先进制造领域的突出贡献而荣获该奖项。

作为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科学探索奖”秘书处介绍,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900位各国院士,3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

孙立涛现任东南大学副校长、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他长期从事微纳电子材料与器件、可视化原子尺度制造及原位检测方面的研究。基于原位电子显微学技术,发展了多种可实现原子尺度加工与原位表征的方法,可直接揭示未来更小尺度制造涉及的新现象、新原理与新机制等,实现制造过程的原子尺度上可见、可懂、可控。相关成果发表于SCI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nce 2篇, Nature及子刊19篇),国内外会议邀请报告180余次,申请专利100余项,提出并实现了石墨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作为主编撰写石墨烯相关专著2本。孙立涛教授目前还兼任《电子器件》杂志主编,Materials Today Nano、Microstructures、Materials杂志编委,美国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江苏省真空学会理事长,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顾问,住建部科技协同创新专委会委员,欧洲科学基金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等。曾获“Nano Research 2021年度青年创新者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2021),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2021),指导团队获国家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十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