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日报】感受“百戏之祖”的魅力!青春版《牡丹亭》走进东南大学

2022-09-199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9月17日上午,来自苏州昆剧院的演员们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师生表演了青春版《牡丹亭》片段,在缠绵婉转的昆曲声中,“传承与传播:青春版《牡丹亭》与昆曲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拉开序幕。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白先勇文化基金联合主办,邀请中外知名学者参会,就青春版《牡丹亭》与昆曲的传承传播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自2001年5月18日起,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4年白先勇先生联合多位昆曲学者和艺术家精心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首演便引起轰动,尤其受到大批年轻观众的热爱,迄今已在世界各地巡演了400多场,掀起了昆曲复兴运动。青春版《牡丹亭》在昆曲经典剧目的传承、昆曲新美学的建立、昆曲进校园的尝试、昆曲传播的新尝试等诸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促进了昆曲艺术在新时代的振兴,甚至被称为“牡丹亭现象”载入史册,并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介绍,东大和昆曲有很深的渊源。100年前,我国戏曲理论家、教育家吴梅先生曾在国立东南大学担任教授,第一次在大学的讲台上讲授昆曲;又组织学生们成立“潜社”,学习词曲创作,曾经盛极一时,成就了东南大学与戏曲的一段佳话。

“2005年,东大隆重举办‘昆曲传播月’活动,成为新世纪高校昆曲活动的一件盛事。”邢纪红表示,东南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依托学科布局,发挥艺术学理论学科优势,以“创新引领,以美育人”为总体建设原则,将美育建设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在通识课程中开设了戏曲专题,邀请名家为学生讲授中华传统戏曲,昆曲作为“百戏之祖”是课程的重点内容。“在刚刚过去的百廿校庆系列活动中,学校还启动了江苏省政协第十六届‘戏曲走近大学生’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们从今天的欣赏者,成为明天的爱好者、传承者和创造者。”

“中华文化5000多年,昆曲也有6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这些都是世世代代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的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南京市玄武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许恺表示,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也能参与到这场文化的“接力赛”中,共同将昆曲这面古老旗帜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共同促进昆曲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2022-9-19【人民日报